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專訪/7月下旬將卸國健署長 來自香港的王英偉出書憶行醫30年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本月下旬即將借調期滿,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活在當下很重要」,回想這段期間對健康促進的投入,已走了一條實踐的道路。記者簡浩正/攝影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本月下旬即將借調期滿,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活在當下很重要」,回想這段期間對健康促進的投入,已走了一條實踐的道路。記者簡浩正/攝影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來自香港,行醫30多年的他,常與地方、偏鄉甚至部落患者溝通,除了一口有香港腔的國語外,連「台語」也很溜;而從一名偏鄉醫師,到推動國家政策的國民健康署署長,守護民眾健康,是他永遠不變的初心。

在7月19日即將借調期滿、卸下國健署長歸建花蓮慈濟的他,本周日將出版《從樂活到善終:王英偉醫師的全人健康照護》新書。並不戀棧職位的他,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不改開朗心情的說「活在當下很重要」,回想這段期間對健康促進的投入,已走了一條實踐的道路。

王英偉說,他來自香港的醫師世家,會長年在東部行醫,是因當時年輕有夢,在台大就讀醫學系時,有著滿腔熱血「史懷哲」精神,參與很多服務性社團,並隨著前輩組成山地服務隊到偏鄉服務、也參與國外醫療協助,從社區長者的照顧到臨終陪伴等難得經驗,都是他日後決定往安寧、健康照護、及東部服務的種子。

台大醫學系畢業並完成訓練後,王英偉自願前往當時乏人問津的台灣偏鄉-花蓮慈濟醫院服務,一待就是31年至今。憶起難忘的回憶,他說當時人力匱乏,為了啟動巡迴醫療,他「醫師兼司機」,開著救護車跑遍花蓮每一個部落、鄉村義診,甚至爬山、涉水,民眾走不出來,他便走進去,一個個給患者看病、治療。

另一難忘回憶,則是1994年非洲的盧安達內亂時,他自告奮勇,遠赴動盪不安的災區義診,是現場唯一一位來自亞洲的黃皮膚醫師。他說當時他還在看診,接到一通神秘電話,時任慈濟基金會執行長林碧玉打來,說慈濟將投入盧安達救助計畫,需全科(家醫科)醫師,詢問他的意願。曾在美國杜蘭大學留學的他,擁有「熱帶醫學」加「國際衛生」專長,他覺得這就是冥冥之中的旨意,於是他沒有猶豫就決定前往。

在盧安達10天的經歷,王英偉與團隊深入難民營,他說當時那裡仍是戰地,「教堂裡都是彈孔」,且霍亂、痢疾等疾病肆虐,治療藥物極度缺乏,而後勤設備、補給都不甚完善,連部分醫護人員都遭感染,壓力相當大,但此經驗卻讓他體悟,「教育」是唯一讓民眾能獲得健康知識的力量,也讓他掌管國健署時不忘初心,對於國人健康促進一再的宣導、衛教。

7月下旬即將卸下署長職位,四年多的官職、64歲的他不見疲態,他說「樂活就是養生」,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他,更與記者分享小秘密:原來他去年起開始早上六點從士林的官署走路到國健署上班,每天成為署裡「第一個開門」的人,自然精神抖擻;而回花蓮後,他將繼續做安寧照護,並加強醫學教育與人文知識傳遞,讓史懷哲精神與現代典範醫師的行為共存。

安寧照護 霍亂 善終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