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灣今年登革熱本土病例為零 創下歷年紀錄

台灣今年登革熱本土病例是零,創下歷年紀錄。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今年登革熱本土病例是零,創下歷年紀錄。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台今年到目前為止沒有一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創下歷史紀錄,專家表示,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出入境管制的影響,這也顯示登革熱到目前為止都尚未本土化,過去各界擔心登革熱本土化,即使沒有境外移入的病例也會產生疫情;同時而專家也警告南部的埃及斑紋目前普遍都出現抗藥性,特別是政治人物把噴藥當成政績,造成抗藥性嚴重。

全台到目前為止登革熱病例總共有59例,都是境外移入,其中多數都是在新冠肺炎發生之前,從國外入境台灣的病例,疫情之後的病例只有個位數,同時往年到7月時登革熱本土病例都已經相當多,但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是零。

登革熱防治專家、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表示,今年到目前本土病例是零,可以證明登革熱尚未在台灣本土化,只要沒有境外移入的病例,本土病媒蚊控制得當,就不會有本土登革熱病例發生。

他表示,過去有研究認為登革熱可能在台灣本土化,這並非沒有可能,氣候暖化下,如果台灣不重視防治,有可能會像東南亞一樣全年都有病例,而讓登革熱在台灣本土化,但目前尚未發生。

杜武俊指出,去年與今年東南亞登革熱的疫情都相當嚴重,以新加坡為例去年全年的病例數是1萬6000多例,但是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萬2000多例,不過台灣因為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管制出入境,所以東南亞的登革熱病例進入台灣的相當少。

但是他也提醒台灣目前的問題是南部埃及斑蚊抗藥性情況嚴重,幾乎全面都有抗藥性只是抗藥性高或低,根據登革熱防治中心的抽檢,特別是有疫情的地區,加強噴藥的結果,隔年抗藥性就會翻倍成長。

他表示,抗藥性不斷提高,未來可能真的會無藥可用,目前年年都會加重噴藥的劑量,也對環境造成傷害,重點應該在於環境的打掃「巡、倒、清、刷」,而不在於噴藥,但是很多政治人物會把噴藥當成政績,這也是造成病媒蚊抗藥性加重的原因之一。

登革熱 抗藥性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