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普拿疼同成分「百寧痛」退出市場 藥廠:非健保給付低

今天傳出原廠老藥「百寧痛」自願退出市場。圖為示意圖,圖/Ingimage。
今天傳出原廠老藥「百寧痛」自願退出市場。圖為示意圖,圖/Ingimage。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是常見的止痛藥成分,在市面上有多款藥品,據推估國內每年有上億用量,今天傳出原廠老藥「百寧痛」自願退出市場。「百寧痛」藥廠葛蘭素史克公司解釋,這款藥品是舊藥,在台灣藥證到期前就因供應鏈調整之故全球停產,並非因健保藥價過低或是市占率不足的因素而退出市場。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說,市面上有許多以乙醯胺酚為主成分的止痛藥,葛蘭素史克公司就有「百寧痛」與「普拿疼」兩款產品。它們成分相同,但每家藥廠使用的賦形劑不同,可能因此使吸收率略有差異。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說,藥廠針對「百寧痛」與「普拿疼」在行銷、定位上有所不同,大約從去年開始,市面上就難看到「百寧痛」。

市面上同成分產品多元,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健保給付的500毫克乙醯胺酚藥品,含「百寧痛」在內共有49種品項,去年度國內約6.3萬人使用「百寧痛」、用量共123萬顆,申報量占所有品項的0.52%。

這款藥品自2003年納入我國健保,其藥證在今年4月10日經食藥署公告註銷,健保方面隨之於本月停止給付。停止給付前的給付價為每顆0.62元。

「過去使用這款藥品的民眾如需換藥,不用擔心安全性問題」,黃彥儒表示,「百寧痛」與「普拿疼」等都屬於指示用藥,安全性相對高。

乙醯胺酚 普拿疼 賦形劑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