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普拿疼取消健保給付?竟是因為這藥退出市場

藥品示意圖,非當事用藥。(本報系資料庫)
藥品示意圖,非當事用藥。(本報系資料庫)

普拿疼同成分的藥品「百寧痛」傳出不再有健保給付,陸續有醫療院所醫師注意到這項給付遭取消,懷疑是政府長年砍藥價導致該藥退出市場。不過經了解,葛蘭素史克公司有多款同成分藥品,自願停止展延這款舊藥的藥證期限,健保才隨之停止給付。目前市面上仍有多種同成分藥品,用藥民眾毋須擔心斷藥。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詹前俊說,昨起不少醫師反映「普拿疼」不再有健保給付,有的醫療院所還有庫存,如今可能不知如何處方給病人,「是否該多收健保價差?但好像也沒多少錢,或許就送給病人」。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林應然說,「普拿疼」在市場上有多款學名藥,其價格比原廠藥便宜,因此推測葛蘭素史克公司的原廠藥在市場上占率相對不高。健保署長年砍藥品給付價格,可能因此使藥品退出市場。

不過經查,葛蘭素史克公司生產的、與普拿疼同成分的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相關產品,在台取得數十張藥證,其中部分藥證到期且已註銷。近期藥證遭註銷、健保給付一併取消的產品並非「普拿疼」,而是「百寧痛」。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林意筑表示,「百寧痛」的藥證早在前年11月到期,廠商未申請展延,因此今年初清查後予以註銷。不過民眾毋須擔心用藥受影響,台灣核准的乙醯胺酚成分藥品藥證有1122張。

葛蘭素史克公司回應,「百寧痛」是舊款藥品,在台灣藥證到期前就已全球停產。葛蘭素史克公司目前有相同成分的產品「普拿疼」,因此沒有為「百寧痛」申請藥證展延。

健保給付 藥品 普拿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