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腦庫有譜了 衛福部徵求示範計畫助設置「捐腦」措施

醫界呼籲成立腦庫成立超過20年,衛福部今公告徵求「台灣腦組織庫建置計畫」,雖然僅是為期一年的示範計畫,但將透過示範計畫,建置民眾捐贈腦組織的細項規定,倡議成立腦庫的台大神經部主治醫師謝松蒼表示,如果說距離成立腦庫是一公里,該計畫就像踏出十公尺,雖然僅是為期一年的示範計畫,但卻已踏出一大步。

高齡社會帶來許多退化性疾病,其中最棘手的以腦部退化性疾病為主,為了加速對疾病的認知以及了解神經退化病理機制,醫界從20多年前就開始倡議建置腦庫,但推動上頻頻卡關,如今爭取多年終於要啟動示範計畫,包含建置標準作業流程、資源運用以及民眾如何申請等機制。

謝松蒼表示,台灣腦庫窒礙難行,主要與腦組織的取得、經費有關。腦組織與其他人體組織不同,無法透過抽血或手術時順便採檢做採集,腦組織每一部分都很重要,生前即使同意接受觀察與變化,腦組織也只能在死後取出,死後取出的經費不在健保範疇中,也是醫院不願參與的原因之一。

不過,腦組織建置計畫已公開徵求,謝松蒼說,從民國92年就開始爭取的腦庫,已見到起步的曙光,該計畫案雖然僅為一年的計畫,但將建置有意捐贈腦組織的民眾,從前端開始健康檢查、死後取腦等流程,以及取腦的經費該怎麼規畫等,是為未來20年的計畫打地基。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依照人體生物資料庫條例,我國設置33家生物資料庫,主要分為3類,健康人的生物資料、疾病類生物資料,目前以癌症為最多、健康檢查採檢資料,而腦庫屬於疾病類的生物資料,是為了研究而設立,目前我國並沒有專門的腦組織生物資料庫,這將會是台灣第一個腦庫。

腦部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