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灣首度驗出坦布蘇病毒 陳吉仲:即日起啟動鴨場監測

三斑家蚊雌蚊。圖/疾管署提供
三斑家蚊雌蚊。圖/疾管署提供

台灣首度驗出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農委會即日起啟動鴨場監測計畫,看是否也有其他鴨場感染,會端看抽驗結果,來判定未來是否將坦布蘇病毒,列為禽場例行性的監控動物傳染病。

聯合報獨家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在去年6月進行例行病媒蚊監測時,意外從北部、中部的溼地及豬場採集的病媒蚊中,驗出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同年,11月農委會畜衛所也從中部蛋鴨場蛋鴨樣本中確認感染坦布蘇病毒;坦布蘇病毒過去四五年在中國大陸的鴨場,造成重大危害;台灣驗出坦布蘇病毒,也因此成為繼馬來西亞、中國大陸、泰國之後,第四個發現此病毒的國家。

陳吉仲今天參加位於凱道上端午立西瓜活動,他表示,農委會會提出經費,委請更多專家了解坦布蘇病毒的傳染途徑,究竟是如何從境外來傳進台灣,又是如何在台灣禽場間傳播,部論是蛋鴨與肉鴨,都會再全數清查抽驗,雖然並非坦布蘇病毒還不識我國重大傳染疾病,但會比照上周的蝦十目虹彩病毒感染清除的標準作業程序進行。

他表示,由於現在並沒有科學證據與資訊台灣的坦布斯病毒會傳人;但農委會要確認這疾病會影響到蛋鴨場下蛋的程度,最近蛋鴨下蛋減少,蛋殼也比較薄,到底是因為天氣太熱產量較少,還是因為疫病影響,都必須進一步進行抽驗釐清。

陳吉仲表示,即日起會先啟動蛋鴨場的調查抽驗,檢體採集後送往農委會畜衛所進行檢測,才能知道台蛋鴨場究竟有多少禽場得到,下一步就是農方要擬定坦布蘇病毒清除計畫。

他說,現在各式新興傳染病多,不僅只是坦布蘇病毒,到底未來是否要當作固定傳染病來防治,要不要列為重大傳染病,都必須端看鴨場監測抽驗結果,以及實際的影響,若牽涉到可能禽傳人,就會比傳統的傳染病花更大心力,待抽驗完畢後,結果會第一時間對外公布。

坦布蘇病毒 傳染病 病媒蚊 人畜共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