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灣肝帝陳定信病逝 期許台灣消除C肝提前達標

有台灣肝帝之稱的中研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今天下午過世,各界震驚與哀悼。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台灣肝帝之稱的中研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今天下午過世,各界震驚與哀悼。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台灣肝帝之稱的中研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今天下午過世,各界震驚與哀悼。陳定信對台灣肝炎防治貢獻卓著,防治B肝有成之後,更努力消除C肝,他曾在參加C肝防治專家會議中親筆寫下「消除C肝、超越世衛、政府決心」,期待我們能在2025年消除C肝,超越世衛組織訂下的目標。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於2018年及2019年連續兩年舉辦C肝防治專家會議,陳定信皆有參與。他留下「消除C肝、超越世衛、政府決心」的親筆字是在2018年舉行的「救C肝,一個不漏」專家會議,他表示,這是他覺得台灣在肝炎防治上應該努力的方向。

提到台大肝炎團隊,一般人都知道在B肝防治上成果斐然,其實台大肝炎研究團隊也發現,在台灣,慢性C型肝炎是導致肝硬化及肝細胞癌的第二大殺手,僅次於慢性B型肝炎。當時,全世界用干擾素治療C型肝炎,成效不佳,雖40%的人有一些效果,但大多數停藥後就復發。

當時陳定信在《刺胳針》發現,瑞典有醫師用雷巴威林治療C型肝炎,他立即想到臨床上治療嚴重感染症,採行多種抗生素一起併用,或許干擾素和雷巴威林合併使用,也可治療C型肝炎。於是台大展開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干擾素加雷巴威林合併療法,效果遠優於單獨使用干擾素,甚至成為全球標準療法。

直到2016年,口服C肝藥物上市,近幾年藥物發展迅速,取代干擾素加雷巴威林,甚至讓C型肝炎病毒有可能被消滅。陳定信曾經在受訪時強調,台灣肝炎防治在世界相當傑出,成果是醫界、學界、公共衛生界共同努力,民間組織也都貢獻,但其實政府的介入是最重要的,政府積極介入,才可能有效推動。

陳定信表示,台灣一直是防治肝炎的前段班,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訂下2030年消除肝炎的目標。他認為台灣有望搶先於2025年達成消除C肝的目標,目前已開放所有C肝患者都可用藥,但很多人不曉得自己感染C型肝炎,需透過篩檢找出這群人。產官學一起打拼,2025年達標應不是問題。

「救C肝,一個不漏」專家會議:http://tasl.org.tw/news/content.asp?newsID=91

已故中研究院士陳定信曾在參加C肝防治專家會議時,親筆寫下「消除C肝、超越世衛、政府決心」,期待我們能在2025年消除C肝。
圖/本報資料照片
已故中研究院士陳定信曾在參加C肝防治專家會議時,親筆寫下「消除C肝、超越世衛、政府決心」,期待我們能在2025年消除C肝。 圖/本報資料照片

C型肝炎 B型肝炎 肝炎防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