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人畜共通坦布蘇病毒新株台灣現蹤 疾管署:人類感染無臨床徵狀 吃家禽不會有感染風險

台灣研究團隊首度在蚊子身上,發現人畜共通新興傳染病坦布蘇病毒。圖為三斑家蚊。
台灣研究團隊首度在蚊子身上,發現人畜共通新興傳染病坦布蘇病毒。圖為三斑家蚊。
圖/疾管署提供

我首由蚊子驗出 家禽症狀像禽流感

台灣研究團隊首度在蚊子身上,發現人畜共通新興傳染病坦布蘇病毒(Tembusu Virus,TMUV),並完成基因定序,成為繼馬來西亞、中國大陸、泰國後,第四個發現此病毒的國家,研究結果已刊登在今年五月國際期刊「病毒(Viruses)」上。該病毒在家禽症狀類似禽流感,恐對畜禽產業造成危害。

人感染無臨床徵狀 吃家禽不會染病

但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該病毒不會使人類出現臨床徵狀,民眾無須過度恐慌。感染科醫師也研判,該病毒傳播途徑為病媒蚊傳播,民眾吃家禽不會有感染風險。

計畫主持人、疾管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博士研究員舒佩芸說,去年六月進行病媒蚊監測時,在北部濕地的環紋家蚊及中部豬舍附近的三斑家蚊身上,發現坦布蘇病毒,這也是台灣首度監測出坦布蘇病毒。

舒佩芸說,坦布蘇病毒與登革病毒、茲卡病毒及日本腦炎病毒都一樣屬於黃病毒屬,該病毒有超過卅種以上的病毒株,台灣發現的是新型病毒株。病毒傳播途徑與日本腦炎相類似,可透過蚊蟲叮咬感染家禽,也可能經接觸被感染的家禽及汙染的環境傳播病毒,感染其他的家禽。

舒佩芸說,根據文獻顯示,中國大陸被感染的鴨子除會出現發燒及神經症狀,走路不穩、無法進食外,鴨子也生長緩慢,產蛋率下降,也可能產下來的是軟殼蛋,提醒畜牧業者需多加留意。

她說,在馬來西亞及印尼曾有報告顯示,在人身上可測到有坦布蘇病毒的抗體。在中國大陸山東省也有報導,抽驗養鴨場工人血清及口腔拭子檢測發現有坦布蘇病毒,也發現抗體,顯示病毒可能會由家禽傳播給人,但沒有明顯的疾病症狀。

莊人祥說,去年發現坦布蘇病毒可能傳染給人類後,疾管署已主動針對約符合日本腦炎通報定義者共一五○名,加驗坦布蘇病毒及抗體檢驗,全數陰性。另以現有文獻分析,該病毒不會使人類出現臨床徵狀,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說,在跨物種傳染病模式中,九成五在人類身上是不顯性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