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團聚最怕長輩問候攻勢! 超中肯求生指南快學起來

常春月刊

返鄉過節時許多親戚朋友的問候,許多人都會感覺不知道怎樣面對回應才好,答這也不是答那也不是,本來應該是充滿喜氣與家人團聚,反而變成想要迴避與壓力的社交場合。

諮商心理師陳劭旻說明,長輩與親戚的問候之所以會成為壓力,原因是很多對話容易出現不同的價值評斷,無論是人與人之間的比較、或者是與社會普遍價值的比較,而讓人陷入不斷需要證明自己夠好的窘境。因為比較總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怎麼說別人都可以要求更多,回答時不能夠直白回答自己真實的狀態,好像需要努力去證明自己已經「夠好」,而否則就得面對到「你不好」的否定。

例如還沒結婚的被逼結婚、結婚了被逼生小孩、生小孩後被逼問怎麼照顧、工作收入多少,達到一個階段都在被期待下一個階段。做為年輕一輩,對於被問候當然會感覺厭煩,但可能需要體諒有些長輩不是刻意刁難,而是他們並不習慣、也不知道如何關心晚輩,心中其實只是想問「你還好嗎?」,問出來的卻是「你有沒有做到什麼」。

1.使用開放問句,少用是非句

比起問「你工作找到了嗎?」,「你最近的工作狀況如何?」更容易引發更多對話,也讓對方容易回答。如果對方是以是非句的方式詢問,而你願意與對方多一些對話,也可以試著讓對方知道改用開放句會讓你更願意回答,促進一段真正有溫度對話的發生。

2.面對不想要的對話,適當運用回避與稱讚

有些人的問問題的目的不是關心別人,而是希望透過對比呈現自己的優越,只是為了滿足自己而已。面對到這樣的人,比起積極證明自己做得夠好、讓關係變得很僵,還不如配合對方一下稱讚他,對方滿足了就會很快結束對話。如果不想要對話進行的話,直接離開、適度給自己一些空間休息也是好方法,強迫自己去配合容易產生更大的壓力。

3.比起等待不想要的對話,不如積極創造想要的對話

如果覺得對話進行的方式不喜歡,比起等待親戚自己轉換話題,更積極的方式去尋找相對比較喜歡、可以對話的親朋好友,開啟自己想要進行的話題,營造過年時屬於自己的舒適圈。

其實原本聚會的用意,是讓親朋好友有機會進行情感交流,只是方式不適當時反而造成壓力。因此不管是年輕一輩還是年長者,都可重新檢視一下自己如何調整,在難得碰面時讓真正的關心傳達給彼此,重新成為一個連結關係的節日,而不是碰了面反而是壓力,淪為考驗家族關係的試煉。

(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粽子難消化易腹脹? 教你營養師默默都在做的顧胃吃法
一顆粽子下肚要多久才能消耗? 一張圖曝7款粽需要時間


壓力 結婚 粽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