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大台北調查 工時愈長者 體脂愈高

一份針對大台北地區平均35歲男女勞工的研究顯示,大約有一半勞工處於低薪、高工時狀態。
一份針對大台北地區平均35歲男女勞工的研究顯示,大約有一半勞工處於低薪、高工時狀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減肥幾乎是全民運動,除了上班久坐、外食營養失衡,還有哪些事情讓人肥?一份針對大台北地區勞工的研究顯示,約有一半勞工處於低薪、高工時狀態,且工時愈長者,體脂愈高、心肺耐力愈差。反觀薪資較高者,不但運動次數較多,生活品質也較佳。專家表示,工時過長,擠壓到睡眠時間,睡太少就會啟動愛吃、易胖、難瘦的惡性循環。

該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運動保健系研究日前刊於「中華職業醫學雜誌」,針對一百位在大台北地區固定工作一年以上,年齡介於廿到五十歲勞工,七成五為大學教育程度,四成五服務業。調查發現,五成六勞工屬於高工時,每月工時超過一九二小時,四成八為低薪資,即每月經常性薪資低於三萬九九五○元。

分析發現,工時與薪資、心肺耐力、年運動次數都呈顯著負相關,卻與體脂肪顯著正相關;薪資與年運動次數、生活品質呈顯著正相關,也就是薪水較高的人較常運動,生活品質也比較好。

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說,工時長容易壓縮到睡眠,如果睡不夠,腎上腺素和飢餓素濃度上升,瘦素、血清素濃度下降,人就變得容易餓、愛吃,更不想動。

蕭敦仁說,一個完整睡眠周期大約是一個半小時,即使白天小睡也很難達到完整睡眠,建議晚上至少睡滿六到八小時,完成四到五個完整睡眠周期,才算睡飽,比較不容易胖;此外,每天至少運動卅分鐘。

體脂肪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