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記錄行醫40年點滴 北榮院長私下卻是寶可夢迷

張德明今天舉辦「醫中有情」新書發表記者會,以103篇行醫筆記記錄行醫生涯中的溫暖與悸動。記者楊雅棠/攝影
張德明今天舉辦「醫中有情」新書發表記者會,以103篇行醫筆記記錄行醫生涯中的溫暖與悸動。記者楊雅棠/攝影

「從醫不用太聰明,EQ比IQ更重要。」台北榮總院長張德明用筆記錄下從醫40年的感悟,寫到醫學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而私底下的他,更是一枚寶可夢迷。他在新書「醫中有情」透露自己每一天一定至少補一隻怪獸,短短三年更為了抓寶走了超過4500公里。

張德明今天舉辦「醫中有情」新書發表記者會,以103篇行醫筆記記錄行醫生涯中的溫暖與悸動。他認為用一顆敏感的心來感受生命的律動,是與病人保持向朋友關係的秘訣。因此他喜歡走在大馬路,在熱鬧的地方觀察人,而且文章則能讓心柔軟。

名作家齊邦媛是張德明的病人。而張德明與之相熟,除了看病一看看了幾十年,也因為張德明一顆細膩的心。張德明從齊邦媛的書中,知道芍藥花對齊邦媛的人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在一次探望的聚會中,張德明便精心選擇了芍藥花作為禮物,而這是齊邦媛第一次在台灣再見芍藥花,收到後愛不釋手,甚至將枯萎的花放入冰箱保存。

書中也記錄了張德明長期照顧「杏林子」劉俠,以及最後為她做了三小時的急救。他提到劉俠的突然撒手,帶給他「全部的重」,也是他行醫生涯中重要的註腳。

「今天,就是今天,2019年10月25日,寶可夢達到最高的40級。」除了記錄與病人的互動,身居醫院院長大位的張德明,私下卻是寶可夢迷,也在書中透露他的「瘋狂行徑」。

不但每天看完電子公文、門診電腦,回家看完書還要繼續激戰寶可夢。2016年8月6日開始,除了到越南參訪的一天,到2019年10月25日,張德明三年間的每一天,一定至少捕一隻怪獸,拜訪一個站。本要公開戒斷,多次要兒子替他解除安裝,最後仍破功。

最後張德明不但達到最高的40級,更捕獲508種、42779隻寶可夢,走了4538.98公里。

寶可夢不僅為張德明「在單調的生活中注入活水」,也讓張德明理解到,若能從遊戲中了解自己也能認真、也會執著,並將這份執著轉移到課業工作上,不斷自我增能進化,培養好奇心、打獵尋捕得能力,就不至虛耗時間,必能有所領悟和突破。

張德明為讀者簽書。記者楊雅棠/攝影
張德明為讀者簽書。記者楊雅棠/攝影

醫病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