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四合一疫苗供貨不足 準小一生優先接種

國內四合一疫苗供貨量不足,研判因近日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之前因疫情不敢帶孩子接種疫苗的家長湧現,造成短暫集中接種潮。疾管署建議先提供準備入學的小一新生接種,家長帶孩子接種前,可先致電診所詢問是否有存貨,避免白跑一趟。
國內四合一疫苗供貨量不足,研判因近日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之前因疫情不敢帶孩子接種疫苗的家長湧現,造成短暫集中接種潮。疾管署建議先提供準備入學的小一新生接種,家長帶孩子接種前,可先致電診所詢問是否有存貨,避免白跑一趟。
本報系資料照

Lisa的兒子去年底剛滿5歲,但她上班忙碌,遲遲無法帶孩子接種四合一疫苗,幾個月過去,衛生所不斷電話提醒,Lisa本預計上周帶孩子打針,結果一到診所,卻被告知今年四合一疫苗短缺,所以必須將庫存留給今年準備入學的小一新生,直呼「聽完心中三字經都飆出來了。」

媽媽們口中的四合一疫苗,就是我國常規疫苗中的「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適合於孩子滿5歲至入小學前接種。北部開業診所醫師林應然表示,確實在近一、兩周起被衛生所告知,四合一疫苗短缺,疫苗優先保留給今年九月入學五歲童接種。

據了解,今年診所四合一疫苗貨量不足,與新冠肺炎有關。藥廠雖準時交貨,疫苗發送至各縣市衛生局,但由於衛生局人力幾乎都灑下處理新冠肺炎防疫業務,影響疫苗配送至合約院所時程,賽諾菲藥廠表示,疫苗生產無虞,供貨數量與國內批次調配有關,預計7月初可恢復正常。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兒童常規疫苗中,確實出現四合一疫苗供貨量不足的狀況,但研判是因九月開學季將至,再加上近日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之前因疫情不敢帶孩子接種疫苗的家長湧現,造成短暫集中接種潮,才會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莊人祥說,目前已緊急調貨,預計7月初就可恢復供貨,在半個月的過渡期中,若診所貨量較不足,先提供準備入學的小一新生接種,家長帶孩子接種前,可先致電診所詢問是否有存貨,避免白跑一趟。

南部開業所黃群峰表示,多年前也發生過四合一疫苗缺貨,當時對策也是準小一新生優先施打。四合一疫苗中的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及小兒麻痺病毒株,在孩子出生滿二個月、四個月、六個月接種中的五合一疫苗中都有,「不會暫時沒有打,就沒有抗體。」

四合一疫苗是「追加」作用,開業診所醫師詹前俊表示,因每個人體質差異,追加劑量有助獲得更好保護力,雖不急著接種,但建議在入小學前完成,近年各國都有研究發現百日咳患者增加,孩子進入小學開始群體生活,密切互相增加感染風險,追加劑能讓保護力持續到國中階段。

百日咳 小兒麻痺 破傷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