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大名醫冒險救下植入性胎盤的陸配孕婦 網友正反聲浪這樣看!

圖為孕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孕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婦產部名醫施景中日前在臉書分享為一位植入性胎盤產婦的治療經驗,不同於過去,這次竟然有許多人留言表示不贊同。

原來這位媽媽是陸籍配偶,上一胎也在台灣自費剖腹生產,這一次因懷疑植入性胎盤,因此被轉介到施景中門診。施景中發現是重度植入性胎盤,他和孕婦說,會盡最大努力,按照國際共識,這一類手術應該提前到34週,避免無預期的產前大出血。

但看著孕婦愁容滿面,由於她的先生因疫情在大陸回不來,而且她沒有健保,這大手術做下去,既使台灣的醫療費用非常便宜,大概也得花上廿萬元。孕婦雖然有資格申請健保,但大部分時間都在中國居住,所以沒想到要申請。而現在申請,得等到大約38週才能核准下來。

孕婦自己上網看資料,也知道這刀必須要在34週左右開,晚開會讓她暴露更高的風險。施景中和孕婦討論,她嘆了口氣,説:「還是命重要,錢就不管了。」

但施景中覺得孕婦是個善良的人,我竟和孕婦與先生說,「要不要我們拼拼看?等她有了健保,我們再來開刀。」

這段時間,施景中用超音波密集監測孕婦疾病進展,他決定冒險為她在位懷孕38週加3天時動手術。他很清楚,「萬一因晚開刀,而引起孕婦三長兩短,我可能就要跑法院了。」

還好,在台大多科團隊加持下,施景中順利為孕婦完成手術。雖然胎盤吃得很深,直到子宮表面,子宮開到一半就破掉了。但幸好膀胱沒有受損,子宮也沒有切除,手術出血不到八百毫升。上週這位孕婦平安、健康地,和先生開心回家了。

雖然母子均安,但許多網友留言表示擔心,因為除了患者面對手術風險,如果萬一,醫師和的醫療團隊可能面對輿論壓力…「醫師真是個單純的好人,為了病患著想的好人,都不會為自己多想。」

有人認為「當事人都已經有自覺危險性,就不應該等。」但還是有人因為施景中的做法而感動,表示「看到不論國籍為何都願意協助的醫師,……人還是有溫度地活著更美麗些。

以下是施景中臉書全文:

幾個月前,一位先生是台灣人的陸籍配偶,上一胎也是在台灣自費剖腹生產,這一次因懷疑是植入性胎盤,因此被轉介到我門診來。

超音波探頭剛放上去,我就知道這是個重度的植入性胎盤了。我跟孕婦說,子宮可能會要切除,膀胱也有可能會受損,但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避免這些事情的發生。按照國際共識,這一類的手術應該提前到34週附近開,避免無預期的產前大出血,無法動用多科團隊手術,而胎盤也可能越吃越深,一發不可收拾。

孕婦愁容滿面,這刀開下去,也不知結果會如何,先生還在大陸工作,因為疫情的關係,要回來很困難,開下去從此陰陽兩隔?更慘的是,孕婦還沒有健保,這大手術做下去,既使台灣的醫療費用非常便宜,大概也得花上廿萬左右。

孕婦是有資格申請健保的,但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中國居住,她從來沒想到要申請。而現在申請,得等到大約38週才能核准下來。她自己上網看到的資料,也知道這刀必須要在34週左右開,晚開會讓她暴露更高的風險。

我和她討論,她嘆了口氣,説:「還是命重要,錢就不管了。」

看了幾次門診後,覺得她是很善良的人,等他先生回台隔離完,我真的是異想天開,跟他們說,「要不要我們拼拼看?等她有了健保,我們再來開刀。」

其實我還是有用超音波,密集監測她的疾病進展,沒有十足把握,倒也有八九分,剩下就要老天的幫忙了。

這樣是要冒險的,不管對孕婦或醫生。萬一因晚開刀,而引起孕婦三長兩短,我可能就要跑法院了。

但因為他們兩個都很善良,我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居然違反了國際文獻的共識。終於在38週加3天,在多科團隊的加持下,我幫她順利完成手術。胎盤吃得很深,直到子宮表面,子宮開到一半就破掉了。

幸好膀胱沒有受損,子宮也沒有切除,手術的出血只有八百毫升不到。

上週她平安、健康地,和先生開心回家了。

我晚了一個月執行手術,

讓健保多花了快廿萬,不知道民眾會不會駡我。

我違反了國際文獻建議,不知道其他專家會不會駡我。

但我救了兩條人命,幫助一個家團圓,我今晚做夢也會微笑 。

孕婦 植入性胎盤 手術 健保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