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奇美醫院運用AI輔助急診 一鍵預測流感是否會併發肺炎

奇美醫院急診部高齡者科主任黃建程。記者羅真/攝影
奇美醫院急診部高齡者科主任黃建程。記者羅真/攝影

長輩身體不適就醫,有時講不清楚身體哪裡不舒服,資淺的年輕醫師尤其傷腦筋。奇美醫院是國內首家將人工智慧(AI)技術應用於急診科治療的醫院,醫師可一鍵判斷病人的重症與死亡風險,立即決定該讓病人回家還是收治住院。這項系統於去年底正式應用於臨床,目前可針對高齡者流感等六種疾病發展進行預測。

台大醫院今舉行智慧醫療研討會,奇美醫院急診部高齡者科主任黃建程出席分享上述系統的應用成果。他說,台灣人口快速老化,過去滿街娃娃車,未來滿街可能都是復康巴士。在急診現場觀察到,不少長者無法清楚描述病痛、病程變化,可能影響醫師判斷,因此奇美醫院發展AI協助預測疾病。

他說,長者罹患流感容易演變成重症,據統計,七到九成的流感死亡者都是高齡者。奇美醫院急診部的AI輔助治療計畫優先以高齡者流感為對象,運用奇美醫院與分院過去5500多筆數據建立預測模型,這套模型會綜合分析臨床病人的昏迷指數、三高病史、血液分析資料等各項生理特徵,幫助醫師判斷眼前病人的疾病預後,並提早介入適當醫療。去年落實於臨床至今,準確率約八到九成,準確率會隨著日後數據資料增加而成長。

曾有一名高齡94歲的老奶奶因流感就醫,剛開始並無肺炎,醫師也問不出更多細節。按照一般經驗,醫師可能會開藥讓她回家休息。

不過,她的主治醫師應用上述AI系統,按下電腦螢幕中的「老人流感病情預測」鍵,分析結果竟顯示,她有高達六成一的機率會得到肺炎,三成六的機率會得到敗血症,四成四的機率會死亡。當下,她的醫師立即將她收治住院。果不其然,老奶奶住院一天內病況就急速惡化、出現肺炎,醫療人員緊急救治,但她仍不幸於兩天後過世。

黃建程說,除了高齡者流感,現在這套系統還能預測急診病人胸痛、急性胰臟炎、高血糖、登革熱、肺炎等疾病的病情發展,更逐漸推廣至急診以外的其他科別,對資歷較淺的年輕醫師幫助尤高。

流感 肺炎 智慧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