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醫材管理新制暫緩 48頁會議逐字稿看這裡

健保部分給付醫材收費新制引起反彈,衛福部長陳時中(左)、健保署長李伯璋(右)與醫界溝通,會後表示暫緩實施。

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部分給付醫材收費新制引起反彈,衛福部長陳時中(左)、健保署長李伯璋(右)與醫界溝通,會後表示暫緩實施。 圖/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針對八大類「健保部分給付、民眾負擔差額」的醫療器材訂出收費上限,引起醫界反彈,衛福部長陳時中於六月十三日召集各界開會,會後宣布新制暫緩實施,並稱「沒有非要作不可」。健保署今天將長達48頁的會議逐字稿公布於官網(https://reurl.cc/pdbd2x)。

在台灣,醫療院所使用的醫材可概分為「健保全額給付」、「健保部分給付」與「健保不給付」三大類,其中「健保部分給付」醫材的差額需要民眾自行補上價差,這類醫材約占所有健保醫材的百分之四。如果健保署新制上路,粗估這類醫材高達八成九的品項都將降價。

根據健保署公布的會議逐字稿,陳時中在會中表示,如果市面上多數品項低於新制中的上限價,恐怕不宜,政府頒布新制的目的並非全面砍價,但對於稍微偏離正軌的(價格)要導引回來。同時,要讓民眾知的權利得到滿足,讓其有選擇的權利。至於有人擔憂訂定上限價未來新醫材無法進台灣或怎麼樣,以後的事先不想,一碼歸一碼。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張詔程提及,醫病資訊落差未解決前可考慮先採較溫和的管理方式,眼科醫學會與心臟學會反映,對於新制討論過程沒有完全知情。陳時中則指出,行政程序完備,但是否只是形式上的完備,並未做到沒有實質上的完備,可進一步討論。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威明提到,國內人工髖關節手術半數是因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所致,患者平均49歲,相當年輕,一般的健保材料可能不敷使用。現在大多是用第四代陶瓷,可能明年就有第五代,但現在價錢是三代與四代包在一起,這個價錢可能導致醫院將倉庫內第三代陶瓷搬出來用、民眾無法用到較好的產品。

他認為,目前現況下,各醫院提報自費價格送衛生局核價,核准後醫院才能施行。如果各縣市衛生局合理管控、透明化資訊,健保署就沒有那麼大的負擔,且健保署也可盯著價格特別高的醫院,就不需要把價錢統一。另外,在很多的健保材料因給付價格不好退出台灣市場,希望健保署給付合理價錢,讓經濟弱勢也能用到不錯醫材。

陳時中聽完所有與者發言後表示,新制政策暫緩,並總結三點結論,一是先檢視開價較極端的案件,二是再重新討論差額給付醫材的功能分類,三是處理醫病資訊落差的問題、讓醫材功效價格等資訊公布更友善。陳時中提到,醫療是不是能夠管制價格,他認為不是不能,但是醫病資訊落差問題未成功處理,是否就要把管制價格手段拿到最前端來?可能要思考是否有其他更友善的手段。

醫療器材 健保醫材新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