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醫材管理新制暫緩 消基會將定期公布收費過高名單

健保會今天上午召開今年度第四次會議,保險付費代表會後針對近日的差額給付醫材新制爭議發布共同聲明。記者羅真/攝影
健保會今天上午召開今年度第四次會議,保險付費代表會後針對近日的差額給付醫材新制爭議發布共同聲明。記者羅真/攝影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針對八大類「健保部分給付、民眾負擔差額」的醫療器材訂出收費上限,醫界反彈,導致政策髮夾彎式暫緩實施,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兩個月內再召開會議,但也稱「沒有非要作不可」。今天健保會委員表態呼籲政府落實政策,消基會更表示,未來將主動蒐集各院所醫材收費金額,每三個月或半年公布定價不合理的院所名單。

健保會今天召開今年度第四次會議,付費者代表會後發布共同聲明表示,民眾負擔日益嚴峻,個人醫療保健支出自2002年至2017年高居三成七至四成一,薪水卻未隨總額上漲。但放眼市面,即使是差額給付特材,收費仍出現亂象,同廠牌同品項價差可達數倍,而絕大多數民眾無法判斷療效與收費合理性。因此,基於健保財務困境或臨床實證訂定民眾可負擔的上限價,是政府的責任。

面對醫界反彈聲浪不斷,付費者代表趙銘圓說,過去一年半來,健保署陸續與各界召開四十餘次會議才擬定與公告新制,不可能與醫界每個人都溝通過才算程序完備。「付費者都是最弱勢的,讓有錢人生、沒錢人準備離開,這不是大有為政府應該做的」。

健保會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代表蔡登順說,健保署應為民眾權益把關,堅守訂定差額給付醫材的上限價,而上限價訂定標準確實可以多討論。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說,消基會決定自主蒐集全台各醫療院所差額給付醫材的收費價格,定期分析,並於每三個月或半年公布定價不合理的院所名單。

健保署今年1月30日修訂「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後續邀請業者、醫院代表及臨床專家研議收載臨床上必要醫材,並依臨床實證等級訂定給付比例,實證等級越高給付就越高,一改過去健保差額給付一個固定金額。

已逝藝人劉真原本要動的昂貴手術「經導管主動脈瓣置入術(TAVI)」是首項被納入討論的項目,藥物共擬會核定費用為109萬多元,健保依據實證療效給付三成、民眾則負擔76萬多元。這個案子今天在健保會審查獲初步共識、基本上同意辦理,但仍要視健保署針對差額給付醫材訂定上限價的政策態度,才能決定是否能如此施行。

健保給付醫材 健保醫材新制 自付差額醫材 醫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