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我自口蹄疫區除名 蘇揆:與日本並列亞洲唯二

台灣豬正式擺脫口蹄疫,下半年豬肉可望出口,圖為美國的亞洲超市,賣的是美國當地畜牧屠宰的黑豬等。(記者江碩涵/攝影)
台灣豬正式擺脫口蹄疫,下半年豬肉可望出口,圖為美國的亞洲超市,賣的是美國當地畜牧屠宰的黑豬等。(記者江碩涵/攝影)
江碩涵

台灣正式自16日成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於院會指出,這是歷經24年的努力才達成的成果,與日本並列亞洲唯二,這對台灣畜牧業發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農委會於今日行政院會提報「台灣通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證口蹄疫非疫區歷程與展望」報告,表示口蹄疫爆發前,台灣豬肉出口排名世界第二。在爆發後,豬價暴跌,1997年當年撲殺385萬頭豬隻,豬肉外銷中斷,整體經濟損失高達新台幣1,700億元以上,國內GDP因而降低千分之四,造成產業極大衝擊,也讓許多豬農、公司破產。

農委會表示,為達成撲滅口蹄疫目標,農委會依據蔡總統新農業政策,於2016年6月組成口蹄疫拔針作戰小組,全力執行撲滅口蹄疫工作。到隔年5月,台澎馬首先獲OIE認定為施打疫苗非疫區,隔年金門也獲得認定。到了2018年7月,台澎馬停止注射口蹄疫疫苗,經嚴密監測滿一年皆未發現口蹄疫病毒活動,即於去年9月向OIE提出拔針之申請,終於今年由OIE宣布為口蹄疫非疫區。

蘇揆裁示指出,在這努力過程中,台灣還遇上來自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來勢洶洶,所以他去年上任第一天就前往桃園機場,要求來自高風險地區旅客隨身行李,一定要百分百檢查,同時增購34台X光機協助檢疫,查獲違規開出的罰單都要能收到,否則不准入境。

蘇揆表示,在邊境檢疫國家隊第一線人員持續嚴格把關下,到今天,全亞洲12個國家都已經淪陷,只有台灣與日本,還能有效防堵非洲豬瘟入侵,保住2,000億元的產值,也讓國人還有滷肉飯吃。

口蹄疫 非洲豬瘟 豬肉 口蹄疫非疫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