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口蹄疫讓全民建立「生物安全」觀念 豬場禁止亂串門子

台灣養豬業還有一般豬瘟除名要努力。圖/張清龍提供
台灣養豬業還有一般豬瘟除名要努力。圖/張清龍提供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宣布,台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但豬農認為台灣想重返豬肉外銷尤其是日本市場,更重要的是一般豬瘟問題,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表示,口蹄疫最重要的改變是建立「生物安全」的觀念,以前養豬場都是隨便進出串門子,現在不只是農民連全民都有防疫的觀念,台灣在口蹄疫除名的經驗,可有助清除一般豬瘟。

台南市知名順安種豬場負責人張清龍表示,台灣從口蹄疫除名雖然很高興,但要重返國際市場並不是那麼容易,畢竟台灣豬肉在國際上缺席20多年,而且台灣還是一般豬瘟疫區,日本自己都要防治豬瘟,不太可能開放活體豬肉進口,但要出口豬肉加工品,處理和設備的能力「台灣準備好了嗎?」;另外在清除豬瘟方面,政府有無像清除口蹄疫的決心?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指出,台灣從口蹄疫區除名,不只是產官學的努力,也是全民合作,早年沒有生物安全觀念,常有人到養豬場串門子,任何人都可以隨意進出,爆發口蹄疫後,養豬場都有管制人車,加上落實施打疫苗等措施,台灣終於從口蹄疫區除名。

黃振芳說,台灣等了24年雖然有點久,但也是不錯的成果,尤其是全民建立生物安全觀念,現在防堵非洲豬瘟,全民都知道帶豬肉相關製品入境會被重罰,全民有好的觀念,在防制一般豬瘟上,農委會會著手訂定目標策略和行動方案,加上口蹄疫除名的經驗,只要一步一步落實來做,也會有成為非疫區的一天。

養豬場都設有防疫期間、人車管制。記者吳淑玲/攝影
養豬場都設有防疫期間、人車管制。記者吳淑玲/攝影

口蹄疫 非洲豬瘟 口蹄疫除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