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食安新制明年上路!醬油、碳烤水產規定將變嚴

苯駢芘的限量規定僅適用食品工廠,夜市攤商則僅加強輔導。圖/本報資料照
苯駢芘的限量規定僅適用食品工廠,夜市攤商則僅加強輔導。圖/本報資料照

醬油燒烤水產規定明年要變嚴了。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宣布針對醬油在高溫製程中自然生成長的汙染物「3-單氯丙二醇」限量標準,從0.4ppm降到0.3ppm;並將管制燒烤水產製品中致癌物質苯駢芘限量,新制明年元旦上路,不符規定最重罰新台幣300萬元。

食藥署今年初曾修正「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其中針對燒烤水產製品的高溫製程汙染物、致癌的苯駢芘規定是否應適用夜市攤商的「烤魷魚」引發軒然大波,因此於三月中再次公告修正適用範圍,只適用於燒烤水產包裝食品,並加強輔導夜市烤魷魚攤商,避免烤太焦。

如今,草案預告期60天已過,未收到民眾意見,因此正式公告相關規定,將於明年元旦起上路。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除針對燒烤類水產品的包裝食品依類別訂定2.0至6.0μg/kg的苯駢芘限量外,此次公告也調整醬油中「3-單氯丙二醇」的限量標準。

「3-單氯丙二醇」是醬油製造過程中經高溫而產生的污染物質,過去我國訂定的限量標準為0.4ppm,但考量國人醬油食用量較多,經過評估降到0.3ppm。

廖家鼎說,新制上路後,未來不符合衛生標準者將要求限期改正,違者將依法開罰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罰鍰。

食品安全 醬油 燒烤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