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口蹄疫區除名 豬農:疾病、環保與農村老化課題要克服

台灣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可,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國家。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可,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國家。本報資料照片

從事養豬超過40年,曾獲神農獎、中央畜牧場長蘇鵬,對於台灣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可,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國家,蘇鵬說「台灣養豬業往前邁進一步,很開心」。他也提到,台灣養豬現面臨疾病、環保與農村老化等課題,仍需挑戰面對。

蘇鵬說,現今養豬情況跟民國86年的情況大不同,現今養豬業面臨疾病、環保與農村老化等課題要挑戰面對。

蘇鵬說,現今有許多疾病要克服,最大困擾PRRS藍耳病,會造成豬的免疫系統降低,大部分在小豬出生7周時容易發病,會造成呼吸道系統影響,雖然有預防針但效果不是那麼理想,另外還有PR假性狂犬病等。疾病問題,都會潛在造成國內養豬育成率不好原因,導致成本比別人高,成本高,無形中競爭力降低。

蘇鵬說,另一個課題就是「環保」,民國86年以前,台灣的豬約1300萬頭,現在約500萬頭豬。環保成本高,法規限制嚴格,現階段比較少人有增養意願,「只要一養大家就抗議了」。

蘇鵬觀察,農村人口老化,農業獲利較不穩定,養豬都是老人家居多,年輕人不願回來,加上設備老舊,生產效率不好,都是惡性循環,容易造成農村斷層。養豬沒有過年休假,農業勞動力不能和一般工業相比。

蘇鵬認為,解決疾病問題、克服環保,讓年輕人願意投入,才能提升競爭的優勢。

台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國家,蘇鵬說,眼前其實還有許多問題要克服,現在雖然除名,但要去跟別得市場競爭,不是那麼容易。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黃國榮說,屏東縣登記畜牧場1700多場,豬隻在養量約有123萬頭,是全國第二大。縣府會協助養豬戶提升畜牧場設備,邁向現代化養豬,現代化的養豬設備包括,密閉水簾式的豬舍,汙染防治設備提升與處理,環保規範、檢疫規範等,符合相關要求。

口蹄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