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10大死因公布 台灣死亡時鐘大幅快轉

衛福部公布十大死因,男女第一大癌症死因均為肺癌。
衛福部公布十大死因,男女第一大癌症死因均為肺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昨公布一○八年十大死因,癌症連續卅八年居冠,最致命的癌症則是肺癌,其餘死因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等,多與現代人常見的代謝症候群有關,受高齡化影響,整體死亡率比前年上升百分之一點四,男性死亡人數為女性的一點四倍。

據統計,我國一○八年死亡人數為十七萬五四二四人,比一○七年增加二五六五人,死亡時鐘則大幅快轉,每二分五十九秒就有一人死亡,與一○七年三分廿四秒相較,一年之間縮短二十五秒之多。

其中,因癌症死亡人數達五萬多人,每十分廿七秒就有一人因癌症死亡,快轉十二秒,最致命的癌症是肺癌及肝癌,連續四十年排名第一、第二名,卵巢癌則是再次重回十大死因第十位。

十大死因與前一年相較,肺炎死亡率增加幅度最高,達百分之六點九,其次為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以性別分析十大癌症,男女第一大癌症死因均為肺癌,男性除在高血壓疾病低於女性以外,其餘九種死因都高於女性,其中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率是女性的二點六倍,因事故傷害以及慢性肝病、肝硬化死亡的死亡率均是女性的二點五倍。

肺癌主要發生在五十五歲以上族群,台北榮總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分析,肺癌與吸菸、空汙有絕大關係,近年空汙問題嚴重,若不好好改善環境,十年後肺癌仍會繼續蟬聯十大癌症之首。

不同年齡層,死因也大不同,一到廿四歲以事故傷害為最大宗,廿五到八十四都是癌症居冠,但八十五歲以上則以肺炎為首。衛福部統計處科長陳雅俐表示,年紀愈大,死於肺炎、高血壓以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就愈高。

台大醫院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解釋,肺炎是老化的疾病,老年人口愈來愈多,死亡率也相對上升。另外,癌症患者或是重大手術病人,也可能因免疫力低下而併發肺炎。

值得一提的是,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壓性疾病都與代謝症候群有關。北醫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蕭成儀表示,這四類疾病都與飲食、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肺癌 肝硬化 代謝症候群 肝癌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