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男童「鼻涕倒流」被誤登死亡 烏龍死還有1533人

有媽媽透過App當中「健康存摺」功能查詢兒子就醫紀錄發現,孩子被三度誤報為「不明原因死亡」。本報資料照
有媽媽透過App當中「健康存摺」功能查詢兒子就醫紀錄發現,孩子被三度誤報為「不明原因死亡」。本報資料照

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署App「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隨口罩實名制廣為民眾使用,但有媽媽透過App中的「健康存摺」功能,查詢兒子就醫紀錄卻發現,孩子竟被三度誤報為「不明原因死亡」,她在網路爆料後也引來許多人共鳴,發現水腫變心臟病、挖耳屎變耳聾、產檢變流產。

健保署今緊急調查發現,男童應是因「鼻涕倒流」和「不明原因死亡」代碼相近而被誤植。近三年共有258家院所,在1533人健保資料錯誤登錄了死亡代碼,但這些人都還活著。

健保署企劃組長張鈺璇表示,現行醫療院所使用的申報資料代碼是根據國際疾病分類第十版,2016年改版後,有些醫療院所可能因為不熟悉新版而導致輸入錯誤,加上某些院所電腦系統需要用鍵盤輸入,有可能出錯。

張鈺璇表示,這次家長反應的院所,經過瞭解發現,應該是在輸入鼻涕倒流代碼「R098.2」時,不慎按到鄰近鍵盤,變成「R99」不明原因死亡。

張鈺璇表示,健保署徹查2017年到2019年間資料並勾稽死亡檔後發現,近三年共有258家院所共1533人明明沒死,卻被誤登錄了死亡代碼,全數已立刻進行更正。錯誤的申報件數共3772件,佔總申報量的百萬分之4.2,其中錯誤件數最多的是高雄某醫院。

張鈺璇表示,健保申報必須在24小時內完成邏輯的檢核,過去在門診、急診、住院的邏輯檢核的設計上,如果有死亡的代碼,都還是可以申報,因為死亡通常是發生在最後,前端還有很多醫療行為的發生。上述邏輯檢核的合理性,健保署會持續與醫療院所、相關學會及專家進行討論。

至於其他網友提到水腫變心臟病、挖耳屎變耳聾、產檢變流產的問題,張鈺璇表示,健康存摺的功能之一,就是讓全民一起來為把關。如果發現有上述落差情形,民眾可以透過健保卡後面的專線電話,或是健保署官網的民眾信箱來反應,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會進行釐清,看登錄的錯誤是無心或故意。若調查發現足以證明是故意詐領,就會按情節輕重,依特管辦法處理。

健康存摺 鼻涕倒流 就醫紀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