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屏安醫院副院長失蹤十日獲救 專家指出2續命關鍵

屏安醫院行政副院長楊欣正登山失蹤10天,今天被找到時僅受輕傷幸運生還,由直升機吊掛送醫。記者陳弘逸/攝影
屏安醫院行政副院長楊欣正登山失蹤10天,今天被找到時僅受輕傷幸運生還,由直升機吊掛送醫。記者陳弘逸/攝影

屏東縣屏安醫院副院長楊欣正日前登棚集山傳出失蹤,十天過去,今早終於在尖刀尾溪近瀑布處被民間救難隊尋獲,他頭部有撕裂傷,但意識仍清楚。專家指出,長時間迷路於山區時,最怕失溫、沒水喝,楊欣正攀登的山峰海拔不算太高,且身邊有溪水能飲用,應是他能順利生還的兩大關鍵。

北醫附醫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 台灣急診醫學會野外醫學委員會主任委員高偉峰說,如果在山區迷路的時間點還早,如果手機還有電,且如果知道自己的位置靠近山頂,那麼可考慮優先登頂,嘗試在山頂撥打電話求救。如果不知道自己身處位置的海拔高低、手機訊號不佳,可嘗試撥打行動電話緊急救難專線112,就可聯繫上警察局或消防局。

如果聯繫不上外界、幾乎確定要在山區過夜時,那麼要謹記「三三三法則」,也就是三小時失溫會致命、三天沒水喝會致命、三個禮拜沒東西吃會致命。

高偉峰說,首先,要找到可以避寒的地方,用外套、大塑膠袋或其他東西包裹身體;如果身體濕了要盡快弄乾,才能避免風寒效應加速散熱與失溫。隔天天亮時要找到水源,野外水源最好以襯衫、衣服過濾,這樣才可以過濾掉肉眼難以看見的寄生蟲。肚子很餓時,雖然常聽到的姑婆芋有毒性,但其實其他大部分的草類、草根與樹皮都可食用,草根含有糖分與水分,樹皮的木質部與韌皮部則分別有水分與養分;若能煮熟再食用更好。

楊欣正攀登的棚集山峰頂海拔為899公尺,不算高海拔山、氣溫不算太低,加上他被尋獲的地點在溪水旁,因此能降低失溫與沒水喝的致命風險,高偉峰認為這應是他失蹤十天仍能生還的關鍵。

失溫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