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消基會抽查12家「抗菌」乾洗手 全無醫療許可

消基會抽查12家「抗菌」乾洗手 全無醫療許可。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抽查12家「抗菌」乾洗手 全無醫療許可。圖/消基會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標榜具有「抗菌」、「滅菌」等字樣的產品廣告,屢見不鮮,且似乎成為了熱賣的保證。但日前某知名網站的負責人,卻因販售註明具有療效的乾洗手,而遭到台北市衛生局開罰60萬元。

消基會為維護消費者權益,4月中針對6家網購平台分別以「抗菌乾洗手」搜尋,各抽查2樣產品,共12件,種類包含噴霧式、凝膠式及泡沫式不等,產品金額由260元到799元。

消基會表示,檢視其價格、成份、廣告宣稱、認證等項目,經調查分析結果,發現12件産品中,全數均查無產品許可證字號,但卻都作具有醫療效能的宣傳;另部分產品成份標示不清,或以經過歐盟認證,SGS認證加強宣傳效果。

消基會表示,本次調查的12項抗菌乾洗手產品均有「抗菌」的宣稱,且有些還有「抑菌」、「除菌」、「消毒」等用詞,然而不論是哪種說法,此類產品均僅作一般手部、皮膚清潔用途,依衛福部函釋不得宣稱醫療效能(如:殺菌、消毒等),使用這樣的用語足以混淆消費者對其產生錯誤期待,可能觸犯藥事法第69條,依法可處新台幣60萬元以上2千5百萬元以下罰鍰。

乾洗手直接接觸皮膚,成份為何是挑選時的重要考量。消基會表示,本次調查的12樣產品只有7家(58%)有成份標示於販售頁面,其餘5家僅在廣告中提到部份成份,成份未明將使消費者選購時難以判斷是否符合自身需求,消毒、殺菌作用機轉不明也讓人難以判斷效果,建議業者於網路販售時應充分揭露產品成份。

此外,調查的12樣產品中,在販售頁面有明確標示製造商的只有1件,2件在廣告圖中能辨別製造商,其餘9家(75%)均未能看出製造商資訊。

消基會表示,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生的各種「抗菌」乾洗手,儘管宣稱有抗菌效果,實際上本次調查中卻沒有一家實際有醫療許可資格,消費者購買之前不妨先以商品名稱、製造商搜尋看看,確保商品有許可證字號,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產品。

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主動查核此類產品,包含其製造商、產品宣稱等資訊,而非等民眾檢舉後才開罰。並且針對此類易混淆產品,應於公開資訊頁面明確說明管理準則,使消費者選購時更有判斷的依據。

消基會也呼籲政府應對本次疫情中出現大量的「防疫」產品(包含乾洗手、紫外線燈等)設立相關檢驗標準、廣告宣稱限制,避免讓劣質的商品賺取黑心暴利,並造成民眾健康財產的損失。

乾洗手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