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新聞眼/暫緩新制 到底保障了誰?

健保自付差額醫材新制暫緩實施。記者林伯東/攝影
健保自付差額醫材新制暫緩實施。記者林伯東/攝影

健保自付差額醫材新制發布五天胎死腹中,醫界與健保署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醫界批評新制將造成三輸,最後損害的是民眾的就醫權;健保署認為新制能夠保住民眾的荷包。從雙方的立場來看都沒有錯,只是雙方爭執不休之餘,暫緩施行新制,到底保障了醫界,還是民眾?

以藥養醫是醫界公開的祕密,醫材快速發展,自費醫材漸漸成了醫院彌補虧損的選擇,當醫材設下天花板後,醫療院所收入肯定受影響,養不起醫護、買不起設備,醫療品質下降,從連鎖效應來看,最後仍損害患者權益。

但健保對自費醫材無從管轄,健保部分負擔的醫材,價格落差極大,同款產品各家醫院收費不一,健保明明給付了部分費用,實際上收費卻幾近於全自費醫材報價,為避免民眾在選擇醫材上出現同款卻高價差的問題,經決議設下收費天花板,保障民眾在使用自付差額醫材時,避免多花錢。

只是替民眾省荷包之餘,醫界認為生存受到極大威脅,醫界長期血汗,受限於健保,換做是任何行業,主管機關要求少賺個兩千塊,你願不願意?也難怪這一次醫界氣得跳腳。

不過,民眾在面對自付差額醫材上,確實出現高負擔的情況,健保署若要保全民眾的權益,得把整條食物鏈上出現的路障一併剷除,才有辦法讓食物鏈末端的民眾受到保護。

健保 自付差額醫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