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醫材新制會議登場 陳時中盼共創雙贏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親自主持自付差額醫材協調會議。

記者陳雨鑫/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親自主持自付差額醫材協調會議。 記者陳雨鑫/攝影

健保署今天下午邀請近40名醫界人士討論醫材新制看法,由衛福部長陳時中主持。他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盼透過這次會議共創雙贏、三贏,不排除召開一次以上會議,傾聽各界意見。

健保署8月起將對8類、共352項健保差額特材訂定收費上限,避免同一特材在不同院所價差過大,引發醫界反彈。

健保署今天邀反對的醫師開會表達意見,會議下午3時登場,共邀請近40名支持、反對的醫師與專家與會表達意見,由衛福部長陳時中主持,確定將是閉門會議,不開放媒體參加,會前多名專家相繼接受媒體訪問,表達支持或反對立場。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理事長儲寧瑋表示,他認為這次會議就是摸頭大會,質疑政府早已預設立場,但又希望表現出民主,而舉辦類似公聽會模式會議,尤其以往健保署和各醫事團體溝通時大多找醫界大佬來談,雙方達成共識就拍板,卻沒聽到第一線醫師聲音,因此這次政策出爐後,醫師們才會這麼錯愕。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價差無所不在」,藥品、醫材價差在各國都引發討論,但實際上,差額給付和價差沒有太大關聯,一般民眾無從得知花多少錢可以買到多少療效或健康,只能以經濟考量,因此督保盟支持訂定差額給付上限,並建議比照民眾年度住院費用逐年調整,才能保障民眾權益。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洪子仁說,近年醫院的醫務本業獲利衰退,但人事成本卻一直提高,現在疫情剛結束就被檢討,醫界情何以堪,也擔心一旦差額給付醫材訂定上限後,未來其他醫材、病房費等也被擴大納入,呼籲政府聽聽醫界聲音,好好思考、重新檢視。

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於「摸頭大會」質疑回應,他說從不做這樣的事,希望大家坐下來好好討論,對未來好、可以解決問題的方式,也是這次會議主要目的,由於民眾都很關心此政策後續影響,包括病人就醫權、醫師專業上判斷限制等,因此才趕在週末就立即召開會議,傾聽各界意見。

陳時中指出,會前雖然有考慮開放媒體進場或開放直播,支持、反對的意見都有,有人希望多透明讓更多人參與、了解,但也有人擔心會議失焦,無法討論出來,各有利弊,經評估希望第一次討論可以單純化,比較容易討論事情,因此最後決議採閉門會議方式進行。

據了解,今天的會議表定進行至下午5時。陳時中說,這樣事件往往不會溝通一次就解決,若這次會議沒共識還會再召開下一次,有需要就持續溝通。希望創造雙贏、三贏局面。

健保給付醫材 健保醫材新制 差額給付 陳時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