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特材爭議 陳時中:勿將自費醫材混為一談

衛福部健保署針對健保差額給付醫材祭出新制,針對8大類352項民眾自付差額的醫材,訂出民眾負擔上限,8月上路,引起醫界反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昨晚接近七時親上火線說明。記者陳婕翎/攝影
衛福部健保署針對健保差額給付醫材祭出新制,針對8大類352項民眾自付差額的醫材,訂出民眾負擔上限,8月上路,引起醫界反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昨晚接近七時親上火線說明。記者陳婕翎/攝影

健保自付差額特材爭議延燒,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再釋疑,訂收費上限是價格區間仍有彈性,部分反對者是將沒有納管的「全自費醫材」混為一談,明天下午將邀反對醫師表達意見。

健保署8月起將對8類、共352項健保差額特材訂定收費上限,避免同一特材在不同院所價差過大,引發醫界反彈。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晚現身滅火,強調會邀有疑慮的團體再討論,希望在保障醫界合理收入同時,也讓病人獲得保障。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關於健保自付差額醫材上限的問題,已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注意,並再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就各界意見與提醒進行研商。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今天表示,昨天已行文相關醫學會、公協會專家,預計明天下午3時召開會議搜集各界意見,會議將由陳時中主持,原訂邀請20至30名專家,但因事發突然,能有多少人出席仍難掌握。

陳時中今天下午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這次新制納管的只有很少一部分醫材,首波只有8類、352項,健保署也已全數公告價格、類別、品項等資訊,但卻有部分反對人士把沒有要納管的「全自費醫材」和「健保自付差額特材」混為一談,質疑背後「有黑手在操弄」。

陳時中說,這項新制上路後,受影響的科別包括心臟外科、骨科、眼科等,前兩者手術大多在大醫院進行,醫院也會進行價格控管,反觀眼科以開業醫師居多,比較有這些問題。

他進一步解釋,健保署之所以訂定健保自付差額特材收費上限,主要是很多消費者和消費者團體投訴,導致許多醫療糾紛,才決定不再放任問題發散下去;此外,訂定上限金額不是訂定單一價格,而是一個價格區間,仍有彈性,若反對者認為有不恰當的地方,可以一起坐下來檢討,看看執行面是否有掛一漏萬的、低估的,都可以討論。

為避免閉門會議開完,各界各說各話,陳時中指出,明天的會議也會考慮開放媒體進場。

自付差額特材 陳時中 自費醫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