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消基會驗15件市售醬油 1件含可能致癌物超標

醬油示意圖。圖/ingimage
醬油示意圖。圖/ingimage

消基會日前隨機購買15件市售醬油進行查驗,今天表示其中1件的3-單氯丙二醇含量超過法定標準,且這成分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可能致癌物,主張業者限期改正,不改應開罰。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部分市售醬油有標示不符規定,及有3-單氯丙二醇不符規定」記者會,做出以上公布。

消基會指出,2019年11月間,在大台北地區食品材料行、雜糧行、超市、網路及農特產中心等地購買15件市售醬油進行調查及檢測;其中有9件為台灣生產、6件進口(香港及菲律賓各2件、越南及印尼各1件)。

消基會說明,傳統醬油製造從原料到上市至少費時半年以上,為了節省時間,有業者會利用鹽酸將原料脫脂大豆中的蛋白質水解成胺基酸,製成「化學醬油」,只需要3到7天。

消基會進一步說明,而原料脫脂大豆殘存的微量脂肪也會因為鹽酸而分解成甘油和脂肪酸,進而反應形成3-單氯丙二醇(3-MCPD),透過現代製程,可以將其去除;傳統釀造醬油則經由麴菌將大豆的蛋白質分解,不經此步驟,不會產生3-單氯丙二醇,因此,這成分成為分辨醬油是否為純釀造的指標之一。

消基會並說,檢測結果顯示,有1件市售醬油的3-單氯丙二醇含量大於衛福部訂定的標準(每公斤0.4毫克),因此不符合規定,而且此成分雖然對人體的危害尚未明朗化,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之列為可能致癌。

消基會主張,上述超標市售醬油產地為菲律賓,已經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可依同法第48條規定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不過消基會也說,若以政府規定限量標準每公斤0.4毫克估算,每天至少要攝取300公克以上,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但是驗出此成分過量顯示品管不佳,對消費者健康不利。

另外,消基會還發現,有4件樣品標示不合規定,其中3件進口醬油未依規定說明製程為調和或是速成,違反食安法規定,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另外1件標示為釀造,但是氮含量不足,已屬標示不實,可依同法開罰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