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醫材新制惹議 健保署署長回應了

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圖/健保署提供
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圖/健保署提供

衛福部健保署6月8日針對「健保部分給付、民眾負擔差額」的醫療器材祭出管理新制,匡列八大類352項醫材訂出民眾負擔上限值。健保署統計,這八大類醫材於去年度申報使用共計13萬2800人次,占健保全額給付與部分給付的醫材總使用人次1700萬人次的千分之七。

新制引起醫界反彈,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就於10日函文健保署,指人工水晶體的使用在臨床上需要注意及掌控的因素多,越先進的水晶體所要求的手術精準度越高,因此單看水晶體特材成本,無法看見其他額外的醫療支出。且訂定民眾負擔上限,未來可能使優質先進的水晶體無法引進台灣,建議日後應讓眼科醫學會及專家團體充分表達意見。

但有知情人士表示,眼科醫學會過去一年半均有參與健保新制擬訂的過程,並於會中與各個出席代表達成共識。新制公告後的反彈,應是醫學會內部有不同聲音未能整合。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晚親上火線說明,這項新制是健保署循程序與各界代表花費一年半研議出的結果,或許有許多醫事人員未參與其中、認為某些產品的上限價訂定有不合理之處,後續歡迎提供意見給健保署。

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今表示,目前新制同樣按計畫於8月份上路,健保署會同時蒐集各界意見,並於近日邀集專家學者召開會議研商。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邱珮文表示,健保署有必要細緻說明新制擬定的思考過程,並持續監測相關產業動向,以避免過去藥價調降導致藥廠退出台灣市場的事件重演。不過,針對健保署願意出手管理差額負擔醫材長期價格紊亂的問題,醫改會給予高度肯定,並期盼健保署持續幫助民眾獲取更充分資訊資訊,像是能比較各廠牌醫材的特殊性、使用效果等,助其作出最適合的選擇。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2019年申報使用健保特材與自負差額特材共約1700萬人次,本次管理新制匡列的八大類醫材占率約為千分之七。其中,特殊功能人工心律調節器的使用情形約3000人次,冠狀動脈塗藥支架約三萬人次,人工髖關節約5000人次,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約九萬人次,特殊材質生物組織心臟瓣膜約1000人次,調控式腦室腹腔引流系統約2500人次,治療淺股動脈狹窄的塗藥裝置約1000人次,治療複雜性心臟不整脈消融導管計約300人次。

自費醫材 健保醫材新制 人工水晶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