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亞洲第3座達文西訓練中心 落腳林口長庚醫院

全台第1、全亞洲第3座達文西手術訓練中心確定落腳林口長庚醫院,達文西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台第1、全亞洲第3座達文西手術訓練中心確定落腳林口長庚醫院,達文西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台第1、全亞洲第3座達文西手術訓練中心確定落腳林口長庚醫院,最快年底展開培訓課程,除了每年可訓練台灣70多名醫師,也將吸引國際醫師學習觀摩,再增添台灣醫療亮點。

隨醫療進步,傷口小、恢復快的微創手術成為許多民眾首選,其中又以引進台灣15年的「達文西手術」知名度最高。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際醫療管理工作小組統計,截至2017年,台灣共執行2萬7878例達文西機器人輔助手術,主要服務科別包括泌尿科、婦產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等,不僅傷口小、住院時間短,而且治療結果符合國際水準,是台灣特色醫療項目之一。

實際上,達文西手術並非人人能操作,醫師必須到海外接受3天2夜密集訓練,才能回台以達文西系統替患者進行手術。

值得注意的是,每名患者每次手術須自費約新台幣15萬至25萬元耗材費用,要價不菲,近年也曾因健保給付問題在國內引發關注與討論,但說起達文西究竟好在哪,多數民眾仍霧煞煞。

長庚醫院達文西中心召集人吳俊德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解釋,傳統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手術都屬於微創手術,但腹腔鏡手術就像把「筷子」伸進肚子裡夾花生,達文西手術則是用和筷子一樣細的「手」來拿花生,但要如何操作這雙小手,就是困難所在。

吳俊德指出,手術時,醫師會將機器手臂伸入患者體內,細小的手臂就如同人手一樣,可以靈活且精準的切除、修復和縫合,因此得以保留病人的生理結構及功能,降低術中出血量、住院天數,讓病患能更早恢復正常生活與工作。

目前全台有40部達文西手術系統,每年有約70名醫師希望受訓,但礙於台灣沒有訓練中心,只能送到美國或香港、韓國進行3天2夜的三階段密集訓練,包括在操作台上訓練、以動物練習,最後還得觀摩人體手術。

吳俊德說,上半年因疫情影響,許多醫師連出國受訓都成問題,美國直覺公司看準長庚醫院地理位置、先進設備以及手術量龐大等3優勢,主動邀請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全台第1、亞洲第3座「達文西手術訓練中心」,將提供國內、外使用達文西手術系統的醫師及團隊,獲得訓練及進階教育的機會,讓更多病患能透過高科技的機械輔助手術成功治療疾病。

吳俊德表示,目前直覺公司已從美國訓練人員到台灣,近期將著手規劃課程,最快年底可正式開始訓練課程,除了方便國內醫師培訓,還能吸引更多國際醫師前來學習與觀摩,對提升台灣醫療在世界的能見度,再增亮點。

達文西手術 腹腔鏡手術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