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拖行李箱的醫師 扛器械到宅看牙

牙醫師羅界山(左)發現很多偏鄉身心障礙者急需居家醫療,早在六年前投入居家醫療,比健保署還早。圖/羅界山提供
牙醫師羅界山(左)發現很多偏鄉身心障礙者急需居家醫療,早在六年前投入居家醫療,比健保署還早。圖/羅界山提供

台中市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羅界山20年前推動身心障礙醫療,發現很多偏鄉身障者急需居家醫療,開始到行動不便者住家義診。6年前意識到不少身心障礙者的家長抱不動孩子,就醫更不便,經號召10多名牙醫加入居家醫療,比健保署2016年推動還要早,在他的努力下,目前全國已有超過100名牙醫投入居家醫療。

羅界山和同為牙醫師的妻子林怡君長期投入居家醫療,兩人扛著廿公斤重的器械爬樓梯、在沒有冷氣的住家內為病患洗牙、檢查或牙齦處理等,被病患稱為「拖著行李箱的醫師」。有些病患住在彰化、雲林偏鄉,他甚至開3小時車尋找偏遠地區沒有路牌住家,如今服務100多名行動不便患者。

羅界山說,他為讓身心障礙患者也能享有同等醫療照顧,1990年赴美專攻身心障礙牙科治療,返國建立身心障礙牙科、課程推廣。

羅界山指出,早期他是以義診形式做居家醫療,當時服務約20名患者。由於時間長,且為顧及診所病患,多半利用休診時前往,牙醫因器械多,最常遇到沒有電梯的公寓,要扛器械上樓,也有的病患住得偏遠,可能一天服務二到三人。

羅界山說,他6年前推動牙醫居家醫療,主要是感受到很多身心障礙病患長大後,家長老了,抱不動了,就醫更不方便,非常需要居家醫療照顧。

居家醫療 身心障礙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