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自費醫材價格訂上限 私立醫療院所急跳腳

健保署將上路醫材自費上限新制。圖/本報資料照
健保署將上路醫材自費上限新制。圖/本報資料照

衛福部健保署針對八大類、352項醫材訂出自費負擔上限,八月上路,將近九成醫材都得降價。然而此政策一出,讓私立醫療院所急跳腳,痛批健保署政策擬定過程未採納醫療院所意見,直接壓縮醫療院所經營空間與彈性,更直接發函要求健保署,新制應參酌各界意見後再上路。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雖然健保署口口聲聲說是為了杜絕醫療院所收費亂象,而訂定醫材自付差額,但這樣「一刀切」,完全沒有考量公私立醫院的差別以及城鄉差距。

洪子仁說,新制是參考「公立醫院及醫學中心採購決標價格之中位數」制定,但公私立醫院的經營和議價方式都不盡相同,使用這樣的標準不盡公平。

而且在市場端訂定收費天花板,將直接影響我國醫材市場研發、製造、進口等環節,不但讓國外優秀廠商不願進入台灣,影響全自費醫材市場,也抑制我國生醫產業發展。尤其台灣民眾平均持有三張的醫療健康保險,產生的自負差額多由保險公司負擔,此舉無疑是讓有負擔能力的民眾失去選擇權。

洪子仁也表示,雖然健保署「貌似」已舉辦多次會議,但在政策的擬定過程中,卻未採納醫療院所的意見,就貿然實施,非常不妥;且新型醫材的變化是否「有必要」,也應保留醫師和民眾的選擇權。因此新制應先蒐集各界意見調整後,再行實施。

面對健保署將上路醫材自費上限新制,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發函要求延緩實施。圖/翻攝自私立院所協會公文
面對健保署將上路醫材自費上限新制,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發函要求延緩實施。圖/翻攝自私立院所協會公文

醫療器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