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住院者請看護費用高 衛福部預計年底推共聘制2.0

住院病人常需臨時聘請看護,但費用令人卻步。衛福部預計今年底研擬出「醫院推動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2.0」,發展智慧平台,讓院方更有效率推廣全院共聘制。本報資料照片
住院病人常需臨時聘請看護,但費用令人卻步。衛福部預計今年底研擬出「醫院推動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2.0」,發展智慧平台,讓院方更有效率推廣全院共聘制。本報資料照片

住院病人常需臨時聘請看護,但費用令人卻步,衛福部過去兩年試辦多名病人共聘看護的模式,參與醫院從34家成長至93家,不過多非全院推廣,而是一間或幾間病房嘗試執行,民眾選擇仍有限。衛福部預計今年底研擬出「醫院推動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2.0」,發展智慧平台,讓院方更有效率推廣全院共聘制。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2017年8月曾進行「家人住院期間的照顧經驗與壓力」問卷調查,共回收738份有效問卷。調查顯示,近六成六的病人由一名或多名家人陪病,近兩成病家聘請本國籍看護全天候照顧,近一成的病家於白天聘看護、晚上再到院接手,約7%的人由原本就聘的外籍看護陪病。

台北市一家看護中心說,過去臨時聘請醫院看護的價格是一天2200元,今年初可能隨基本工資調漲,看護社群流傳收費提高訊息,如今收費為每天2400元至2500元,少部分的人可能因病人狀況不同再提高價碼。

家總調查反映,照顧者普遍認為看護費用高昂,高達八成七的照顧者願意共聘看護。有鑑於此,衛福部2017年試辦醫院推動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輔導計畫,去年8月的統計結果顯示,參與醫院的看護與病人比例在1:2到1:9不等,夜班可能達1:14;隨著照顧人數比例與病人情況不同,病家每天負擔的費用最低可至210元,最高為1700元。

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說,試辦結果顯示一名看護照顧四名病人可能是最適比例,不過進一步了解發現,醫院管理碰上許多阻礙,像是有人臥床、有人身體相對健康較希望陪伴復健或外出,院方經常對於派案與分配病床傷腦筋,因此雖近百家醫院參與,但多只有一間或幾間病房試辦,民眾選擇有限。

她說,衛福部希望推動全院的共聘模式,目前將住院病人照顧需求界定出五大面向,包括沐浴、清潔、用餐、行動、陪伴等;同時正研議開發智慧平台,未來病家可藉此平台表達需求,醫院端則能更有效率地針對需求相近者派案、安排病床,且能掌握全院乃至全台有陪病需要的人數,評估共聘制的成本效益。

住院 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