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川普對中國祭出4大反制措施 美議員反應一次看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禁止與中國解放軍相關的研究生和研究人員入境。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禁止與中國解放軍相關的研究生和研究人員入境。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 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 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大動作宣布退出世衛、撤銷香港特殊待遇等多項反制中國措施。多位美國議員讚許川普對中國祭出大膽且必要作為,但部分議員擔憂,退出世衛恐削弱美國影響力。

川普今天召開記者會,洋洋灑灑列出4大反制中國措施,以回應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竊取美國機密技術與智慧財產權,及聯合世界衛生組織(WHO)隱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等爭議。

這些措施包含退出世衛,將捐助資金轉往其他有全球公衛需求的地方;著手撤銷香港在引渡條例、出口管制、旅遊及獨立關稅區地位等領域所享有的特殊待遇;制裁直接或間接損害香港自治的中國、香港官員;及禁止與中國解放軍有關聯的中國留學生與研究人員入境。

撤銷香港特殊待遇 盼施壓北京履行對港承諾

在撤銷香港特殊待遇、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官員部分,多數美議員持正面看法,認為藉此可能對中國造成壓力,進而促使北京履行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的承諾。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發表聲明表示,中共多年來屏棄「中英聯合聲明」中所允諾香港的自治與自由,他讚許川普採取「困難但必要的措施」,以施壓北京履行對香港人民的承諾。

盧比歐說:「在中國再次損害民主之際,我們不能讓北京從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企圖擊垮香港人民中獲利。」

長期關注香港與中國人權議題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則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獨裁統治,對香港人民、中國自身、區域國家及整個世界的生存都構成威脅。

史密斯指出,美國多年來僅口頭訓誡中國侵犯人權,並未拿出任何有意義懲戒措施,習近平才會認為西方國家「只會說不會做」。他說,川普開始改變這種情況,並做出多位美國歷任總統沒做到的事。

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推文表示,川普宣布將終止香港特殊貿易地位,以回應中國企圖粗暴剝奪香港自治,這是正確的作法。他強調:「(我們)必須對抗中國帝國主義。」

不過,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批評指出,去年香港抗爭加劇時,川普與習近平站在同一陣線,並說會假裝沒看見中國對人權的侵害,「現在世人將會記得川普是失掉香港的總統」。

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左)批評「現在世人將會記得川普是失掉香港的總統」。美聯社
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左)批評「現在世人將會記得川普是失掉香港的總統」。美聯社

退出世衛 拒絕拿美國納稅人錢資助「中國傳聲筒」

在退出世衛部分,美議員反應則十分兩極。有議員讚許川普讓美國納稅人不必再資助「中國傳聲筒」,但有議員持不同意見,認為美國恐因此失掉國際影響力。

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推文表示,川普針對中共威脅做出清楚簡潔聲明,世衛協助中國初期隱匿疫情,美方終結與世衛關係是「大膽且必要的作法」。

共和黨籍眾議員萊特(Ron Wright)也認同川普作法。他指出,美國納稅人不該資助一個擔任中共文宣傳聲筒的機構,世衛必須為其作為被究責。

不過,民主黨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發表聲明表示,在全球努力對抗疫情時切斷與世衛關係,就如同在大火中關閉消防栓一般。若川普真的擔憂中國在世衛內部影響力,他該做的是強化美國角色,而非削弱最有能力統籌全球拿出一致疫情應對措施的組織。

參院外委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南德茲(RobertMenendez)也呼應指出,川普在美國政府完成對世衛作為審視前就自行宣布退出,恐導致美國在國際上被削弱及孤立,也可能讓全球疫情應對陷入困境。

梅南德茲並向川普喊話:「答案是拿回領導權,而不是氣沖沖離開。」

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推文指出,川普退出世衛的決定毫無道理,他只是再次將問題怪在別人頭上並拒絕負起責任。她強調,只有透過全球共同應對,才可能打敗新型冠狀病毒。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認為川普退出世衛的決定毫無道理。<br />歐新社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認為川普退出世衛的決定毫無道理。
歐新社

禁止有中國軍方背景學生入境 防止美國技術遭竊取

為了防止中國持續竊取美國機密技術與智慧財產權,川普也宣布將限制具有中國軍方背景、想透過F簽證或J簽證進入美國求學或從事研究的人士入境。

對此,共和黨籍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表示,他讚許川普對中國威脅保持警覺,並採取與他去年5月領銜提出「中國解放軍簽證安全法案」(People'sLiberation Army Visa Security Act)所提倡的類似簽證限制措施。

柯頓指出,中國在美受訓人員從美軍竊取技術設計武器,美國士兵、水手、飛行員及陸戰隊員不該面對這樣的中國武器系統。

川普 WHO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