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菸害防制法草案出爐 抽菸年齡改至20歲 全面禁賣類菸品

擱置13年未修法的菸害防制法最新修正草案今出爐,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本次修法兩大重點,將合法抽菸年齡提高至20歲;另外,首次將「類菸品」字樣入法,力拚本會期過關。圖/國健署提供
擱置13年未修法的菸害防制法最新修正草案今出爐,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本次修法兩大重點,將合法抽菸年齡提高至20歲;另外,首次將「類菸品」字樣入法,力拚本會期過關。圖/國健署提供

擱置13年未修法的菸害防制法最新修正草案今出爐,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本次修法兩大重點,其一是跟進美國,將合法抽菸年齡提高至20歲;另外,首次將「類菸品」字樣入法,定義更有彈性,以便更全面禁止變化快速的電子煙、加熱菸品等新興菸品,力拚本會期過關。

王英偉表示,有鑒於美國已於2019年12月立法通過提高禁止吸菸年齡至滿21歲、新加坡也已從目前的18歲分三年逐步調高到21歲,泰國提高至20歲,且超過82%台灣吸菸者在20歲前開始吸菸。20歲前,大腦仍在邁向成熟階段,易受到尼古丁成癮影響,提高禁止吸菸年齡至20歲。

另外,王英偉說,本次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特別增列「類菸品」定義,並明文禁止類菸品製造、輸入、販賣、供應、使用、展示及廣告,以杜絕如電子煙及其他類菸品對於國民健康危害。祭出重罰,違法者最高罰緩金額從5萬,一口氣提高至5000萬元。

王英偉說,類菸品一詞依其原料特性及使用方式採類別性定義,避免未來有新名稱產品上市,或業者以改變目前通稱名稱,如將電子煙改為其他名稱,而規避法律適用,也不用每次都勞師動眾修法。強調符合類菸品定義產品,除原料特性符合外,尚包括有得使人模仿菸品使用特性。

為確保國人於室內公共場所能免於二手菸危害,刪除半戶外 開放空間之餐飲場所、雪茄館、下午9時以後開始營業且18歲以上始能進入視聽歌唱場所,不受禁菸限制規定,並增訂酒吧、夜店未設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室內吸菸室者,為禁止吸菸場所。

王英偉表示,由於去年美國不斷出現因電子煙出現嚴重肺部傷害個案,全世界對新興菸品的重視提升,2019年我國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4.2% 較107年增幅超過5成,「修法時程希望越快越好」力拚菸害防制法草案能在立法院本次會期通過。

吸菸 菸害防制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