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是否恢復胃癌、肝癌免疫用藥給付 健保會無共識

健保署去年給付癌症免疫新藥,但4月起將反應率較低的胃癌與肝癌自給付名單剔除,健保會今討論仍缺乏共識,將交由共擬會決議。

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去年給付癌症免疫新藥,但4月起將反應率較低的胃癌與肝癌自給付名單剔除,健保會今討論仍缺乏共識,將交由共擬會決議。 圖/本報資料照片

福部健保署去年給付癌症免疫新藥,今年度延長用藥有效病人的使用期間,但同時於4月起將反應率較低的胃癌肝癌自給付名單剔除,醫界對此看法不一。全民健康保險會今天召開會議商及這項議題,但缺乏共識,最終主席裁示,相關議題權責仍在共擬會,交由共擬會再議。

衛福部健保署去年4月針對黑色素瘤等八種癌別給付癌症免疫藥品,不過觀察下來,僅約兩成四的人用藥後有反應,胃癌與肝癌患者用藥反應率較低。胃癌方面,僅約一成患者對藥品有反應,結案者的疾病惡化中位時間約1.5個月;肝癌方面,僅約兩成的患者對藥品有反應,結案者疾病惡化中位時間約2.5個月,因此健保署上月起暫停這兩種癌別患者新申請用藥。

全民健保會委員、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今天健保會會議中,付費者代表等人認為應顧及患者權益、持續給付用藥;另一派意見則認為,根據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共擬會)過去作出的結論,健保署與癌症免疫新藥廠商談回饋機制,用藥有效時費用由健保給付、無效時由廠商吸收,然而針對胃癌與肝癌患者用藥反應率低,廠商一直沒有同意吸收相關藥費。

朱益宏表示,重新納給付或不納給付等兩派意見無法取得共識,因此健保會主席作出結論指,相關議題權責仍在共擬會,交由共擬會再議。

胃癌 肝癌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