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中研院發現杏鮑菇殺線蟲機制 可望發展抗寄生蟲新藥方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助研究員薛雁冰團隊研究食肉真菌的殺線蟲機制,發現與現行藥物截然不同的殺線蟲機制,未來可望發展出新的生物防治與藥物。記者葉冠妤/攝影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助研究員薛雁冰團隊研究食肉真菌的殺線蟲機制,發現與現行藥物截然不同的殺線蟲機制,未來可望發展出新的生物防治與藥物。記者葉冠妤/攝影

寄生線蟲常對農作物、人體帶來危害,但現在常用的3種抗寄生線蟲藥物漸浮現抗藥性,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助研究員薛雁冰團隊觀察食肉真菌的殺線蟲機制,發現杏鮑菇等食用菇類會利用毒素殺死線蟲細胞,與現行藥物殺蟲機制截然不同,2篇相關研究論文均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未來可望發展出新的生物防治與藥物,對抗感染人體及動物的寄生性線蟲。

薛雁冰指出,地球土壤中存在超過1億兆的線蟲,是世界上最多的動物,許多線蟲會寄生在動植物、人類體內,對農作物、人體健康造成損害。她說,雖然已發展出伊維菌素等解決寄生蟲感染問題,但近年抗藥性逐漸顯現,有必要尋找更新的抗寄生蟲藥物。

薛雁冰說明,這次主要研究兩類食肉真菌毒殺線蟲的機制,一類是設陷阱的線蟲捕捉菌,一類是分泌毒素的杏鮑菇、秀珍菇、蠔菇等的食用菇類。

她指出,兩類食蟲真菌殺線蟲方式大有不同,普遍存於土壤的線蟲捕捉菌會偵測線蟲存在,發育出具黏著力的陷阱捉住線蟲,再以菌絲侵入、分解線蟲;食用菇類則是製出毒素,經由線蟲感覺神經纖毛進入線蟲體內,麻痺線蟲,進而讓線蟲神經和肌肉細胞快速壞死。

薛雁冰說,目前3種常見抗寄生蟲藥物的作用機制,跟食肉真菌殺死線蟲的作用機制完全不同,現行藥物是調節線蟲的神經活性,並不會直接造成線蟲死亡,但食肉真菌可直接造成線蟲細胞死亡,在未來可望發展成新的生物防治方法應用在農業上,或開發新藥物,用來對抗感染人體及動物的寄生性線蟲。

此外,薛雁冰也說,現行農業使用殺線蟲的藥物有限,且都具化學性質,對環境較不友善,未來若能利用食肉真菌毒殺線蟲的方式,發展出寄生線蟲的生物防治及藥物,將可有效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杏鮑菇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