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胃癌、肝癌新療法健保不付?周五討論

胃癌、肝癌免疫療法療效不佳,健保不再給付新申請者。圖/123RF
胃癌、肝癌免疫療法療效不佳,健保不再給付新申請者。圖/123RF

衛福部健保署去年給付癌症免疫新藥,今年延長用藥有效病人的使用期間,但同時將反應率較低的胃癌肝癌自給付名單剔除。醫界對此看法不一,全民健康保險會將此議題納入議程,預計本周五開會討論。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醫界著手開發去醣基化的檢驗技術,以更精準找到用藥有效的胃癌與肝癌患者,未來再重新討論納入健保給付對象。

癌症免疫藥品去年4月開放健保給付於黑色素瘤等八種癌別,截至今年4月22日止,健保署核定1925名個案使用免疫新藥,不過僅約兩成四的人用藥後完全反應或部分反應,其中,胃癌與肝癌患者用藥反應率較低。

健保署統計,只有約一成胃癌患者對癌症免疫藥品有反應,結案者的疾病惡化中位時間約1.5個月;肝癌方面,僅約兩成患者對藥品有反應,結案者疾病惡化中位時間約2.5個月。

由於健保署與藥廠無法達成療效風險分攤協議,因此4月起暫停胃癌與肝癌患者新申請用藥,但先前已核准用藥與續用申請患者則會按給付規定持續給付。

林口長庚醫院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張文震表示,相關藥物經美國與歐盟同意上市,顯示藥物有效。

我國健保署可考慮請藥廠補件,由藥廠蒐集更充分的資料討論,為何這款藥物用於亞洲胃癌與肝癌患者身上效果差強人意,屆時再研議是否有機會重新納入給付。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顧問醫師賴基銘表示,生物標記PD-L1表現量高的患者,對於免疫療法藥品反應率往往較高,但部分患者可能因醣基化作用(glycosylation)影響PD-L1的表現。

去年度給付規定中,肝癌與胃癌患者使用免疫藥品時均不須檢附報告,也就是沒有事先篩選患者,如此可預期會拉低反應率數字。

賴基銘認為,醫界應積極開發去醣基化的檢測技術,以更精準找到用藥有效的胃癌與肝癌患者,未來有機會再討論重新納入健保給付對象。萬芳醫院癌症中心已著手進行相關研究。

健保給付 胃癌 肝癌 黑色素瘤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