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網售母乳納管!違法販售最高罰30萬

衛福部食藥署決定出手管理網購母乳亂象。圖/本報資料照
衛福部食藥署決定出手管理網購母乳亂象。圖/本報資料照

母乳好處多,不僅是寶寶的營養來源,也是訓練寶寶味覺的重要起點。然而日前有YOUTUBER透過網路購買母乳,並拍攝影片戲謔評論飲用感想,引發各界撻伐。除了網購母乳亂象,由於母乳供應者的疾病史、母乳收集方式或儲存條件等資訊不明,具有潛在健康風險,衛福部食藥署決定出手管理,若違反相關規定,最重可處新台幣30萬元。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雖然國際間並無明文禁止販售母乳,但參考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歐盟等地區,均用警語或指引方式建議民眾不要私下購買或販售母乳。

廖家鼎說,由於無法確認供應者的用藥情形或是傳染性疾病,以及私下販售也無法掌握母乳消毒、滅菌情形,因此為強化管理,食藥署發布「衛生機關對於網路販賣母乳之管理原則指引」,希望民眾不要透過私人或網路取得母乳哺育嬰兒。

廖家鼎表示,母乳是人體體液,如牽涉人體傳染性疾病,涉及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且母乳一旦成為交易對象,則屬消費者保護法規範的「商品」,一旦母乳收集、儲存或處理方式不當,發生變質或遭細菌或病毒汙染,可依消保法規定進行調查,並視調查結果開罰新台幣3萬到30萬元罰鍰,且可以連續處罰。

對於泌乳量不足的媽媽,廖家鼎說,可以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等3個母乳庫申請,只要經醫師開立處方箋,便可提供安全的母乳給有特殊需求的嬰兒使用。

母乳 哺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