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上月門診+急診 暴減逾500萬人次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門診量明顯減少,主要是三高慢性、症狀較輕的患者不太敢至醫院就醫。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門診量明顯減少,主要是三高慢性、症狀較輕的患者不太敢至醫院就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四個月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國人就醫行為。相較去年,今年第一季醫院、診所的門診量減少三四九萬人次,四月下滑更嚴重,單月門診減四九五萬人次,急診減少十六萬人次,住院減少約五萬人次。健保資料顯示,近幾月死亡人數與往年無異,顯示國人愛逛醫院、無效醫療等狀況確實嚴重。

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觀察,一月下旬台灣出現新冠肺炎首例,三月中旬為境外移入病例高峰,四月清明連假過後則擔憂社區出現疫情,這段期間病人量確實掉很多,直到母親節後,病人才明顯回流。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門診量明顯減少,主要是三高慢性、症狀較輕的患者不太敢至醫院就醫,但病情較重者就醫行為改變不大。去年和前年第一季住院病人數均為六十四萬人,死亡人數(包括院內死亡和自動出院回家死亡)分別二點七六萬人、二點六九萬人。今年第一季住院人數為五十九點六萬人,死亡人數卻僅較去年少百分之二。

李伯璋說,就診及住院人數減少,但死亡人數卻差不多,顯示今年住院人數比較貼近真實醫療需求。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說,受到這次疫情影響,國人就醫行為最大改變在於至醫學中心等大醫院領取慢性疾病處方箋、領藥的患者明顯減少,轉至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就醫,或去社區藥局領藥。

第二個改變則是健保推動分級醫療多年,成效有限,沒想到疫情卻落實了這項改革措施;此外,因為民眾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的生活習慣,近幾個月吸呼道症狀患者明顯減少,連帶讓兒科、家醫科、內科、耳喉鼻科等相關科別的門診人數變少,精神科就醫人次則逆向成長,比去年同期高。

今年4月國人赴門診次數減少近500萬人次。圖為林口長庚醫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4月國人赴門診次數減少近500萬人次。圖為林口長庚醫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