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強化新竹急重症醫療照護 台大生醫分院加護病房啟用

台大醫院生醫分院加護病房15日正式揭牌啟用。圖/台大醫院生醫分院提供
台大醫院生醫分院加護病房15日正式揭牌啟用。圖/台大醫院生醫分院提供

台大醫院生醫分院加護病房15日正式揭牌啟用,院方表示,自3月初以來開設5床加護病,近日又再增設5床、共計10床,安排專責主治醫師與臨床團隊24小時收治門診、急診和住院中等臨床狀況不穩定的病患,實現生醫分院對新竹鄉親提供優質急重症醫療照護的承諾。

院長余忠仁表示,生醫分院急診室2月中開幕以來,受限於尚無加護病房,部分需入住加護病房的病人仍須轉診到鄰近醫院,直至3月初經衛生局核定開設5床加護病房以來,陸續開始提供有醫療需求的病人入住,迄今已收治27位病人,預後良好,近日將再增設5床加護病床,共計10床加護病床提供有相關需要的病人。

加護病房主任李建鋒也分享最近收治的案例,80多歲陳爺爺長期抽菸,有肺結核、肺阻塞、高血壓及慢性腎病變病史,最近因咳嗽及漸進性呼吸困難超過兩周,3月中至胸腔內科門診就診,發現陳爺爺雙側呼吸喘鳴音、雙下肢水腫,胸部X光呈現心臟擴大、雙側肺部紋增加及左上肺葉結節。初步診斷為慢性肺阻塞急性惡化併心臟衰竭,當下立即安排住院。

陳爺爺入住病房時已有呼吸費力、心跳快且不規則的情形,李建鋒比對多年前拍過的胸部X光,發現心臟大小增加太快,除住院相關檢查處置流程之外,也當下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認為心包填塞,遂轉入加護病房執行心包膜積液引流術,症狀在引流後立即大幅改善,生命徵象也穩定下來。

李建鋒表示,生醫分院加護病房安排有專責主治醫師與臨床團隊24小時收治門診、急診和住院中有呼吸衰竭、休克等臨床狀況不穩定的病患,隨著開刀房與心導管室開始營運後,除了能提供術後需要密切照護的病人更好的服務之外,也擴充了加護病房對心血管疾病等重大內科病症的照護量能。

加護病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