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中國研究:酒量與族群基因相關 北方比南方能喝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一項針對涵蓋中國大陸7大地區與10族的基因調查指出,酒量與基因息息相關,北方人酒量勝過南方人,其中,藏族、蒙古族、彝族人和河南人最能喝,福建和廣東人則最不勝酒力。

據澎湃新聞報導,4月30日,瑞金醫院內分泌科領銜的中國代謝解析計畫(ChinaMAP)聯盟與中國全境29家研究機構和醫院,針對超過1萬人的基因完成的系統性分析,刊登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發行的刊物Cell Research。

研究發現,酒精代謝能力與基因息息相關,大體而言中國大陸北方族群酒量勝過南方人。藏族、蒙古族、彝族人和河南人最能喝,山東人酒量並不突出,福建人和廣東人殿後。

ChinaMAP證實,導致喝酒臉紅和酒精代謝能力差的乙醛脫氫酶2基因rs671變異是東亞人種的特性,而rs671變異也是誘發食管癌發生的重要風險因素,所以喝酒臉紅應少喝酒。

至於代謝性疾病,特別是Ⅱ型糖尿病和肥胖,已成為中國和全球發病率最高的重大慢性疾病。但是,歐洲人群中最顯著的Ⅱ型糖尿病遺傳風險TCF7L2基因變異(如rs7903146)在中國人之中不常見,可見在代謝特徵和疾病研究中,僅參考和驗證歐美人的檢測結果是不夠的。

這項研究涵蓋中國7大地理區域,包括人口排名前10的漢族、壯族、回族、滿族、苗族、彝族、藏族和蒙古族,發現漢族可顯著分為北方漢族、西北漢族、東部漢族、中部漢族、南方漢族、東南漢族、和嶺南漢族共7個亞群,其中滿族和北方漢族相近,回族和西北、北方漢族相近。

若與全世界其他人種相比,中國人的遺傳特徵與歐洲、非洲、南亞和拉丁美洲人種之間存在著巨大差異,與非洲人種差距最大,而與東亞人種非常相似。研究者在成分分析中發現,日本人種與中國北方漢族人種聚類完全重疊。

這項有關於基因的研究結果,有助於預防重大慢性疾病,強化個體化健康管理和公共衛生決策。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精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