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從事在宅保母成本高 年輕人卻步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培育保母人才,提高托育補助津貼。(中央社)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培育保母人才,提高托育補助津貼。(中央社)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調查,保母平均收托人數約兩人,實際薪資可達三萬元以上,雙北等都會區甚至達三萬五千元,卻吸引不到年輕人當保母。專家分析,相關系所教育仍以機構就業為主,加上在宅保母的房屋成本高、家長對年輕保母較不信任、有生育的年輕保母收托名額受限,都是年輕人從事保母的阻礙。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王舒芸分析,目前教育系統對托育人員的訓練,重點在於針對托嬰中心或幼兒園,較欠缺在宅保母教育,畢業後若想成為在宅保母,得再進修。再者,在宅保母需付出房屋成本,以滿足消防、各式設備等幾十項要求,年輕人多半租屋,房東不一定願讓人改裝。

王舒芸觀察,大部分家長也想找「有經驗、有口碑」保母,年長保母較易符合條件。年輕托育人員即便想從事在宅保母,通常會先去機構工作,累積經驗和口碑,等結婚、有可以自主安排的居住環境,自己也有照顧自己小孩需求,才會考慮自立門戶當保母。

苗栗縣托育人員發展協會理事長邱瑀屏說,「保母行業事實上沒什麼誘因」,原先還有保險和健檢補助,但都已取消;此外,年輕女性通常家中有小朋友,若自己育有兩名五歲以下幼兒則無法收托,若仍有生育打算,為了保有工作,須等孩子成長到五歲後才能再懷孕,這是吸引不到年輕人的主因。

邱瑀屏認為,加入「準公共化托育」的保母門檻提高,表示具有一定專業水準,但為了照顧自己孩子而無法收托其他小朋友,理應可領取托育補助,如此一來才能吸引更多年輕族群加入保母行列。

保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