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老化嚴重…近6成保母逾50歲 托育人力堪憂

年輕人不願意當居家保母,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醒政府重視人力短缺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輕人不願意當居家保母,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醒政府重視人力短缺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職業婦女比率偏高,托育需求迫切,但調查發現,我國居家保母年齡偏老,近六成保母年齡超過五十歲,超過六十歲的保母占一成八,「阿嬤級保母人數眾多」。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重視保母老化問題,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四年增加五千名年輕保母投入托育職場。

勞動部統計,育有未滿三歲孩子的女性勞動參與率逐年攀升,自二○○○年百分之四十八點七三上升至二○一九年百分之七十三點四一。衛福部社家署統計,在我國兩萬六千多名保母中,廿至廿九歲占百分之一點六,卅至卅九歲占百分之十二點七三,四十至四十九歲占百分之二十七點九一,五十至五十九歲占百分之三十九點二八,六十至六十九歲占百分之十七點八六,七十歲以上占百分之○點六二。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從女性勞參率增加可看出我國雙薪家庭愈來愈多,因此需要一定程度的公共托育服務量能,但最近一年調查顯示,二○一八年至二○一九年全國僅增加五百九十二名保母,人力增加速度緩慢、保母老化情形嚴重,恐造成人力缺口。

「幼托工作自主性相當高…」劉毓秀建議,育有學齡前幼兒的媽咪可考慮擔任居家保母,不僅兼顧育兒,還能增加收入。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倡議,行政院應啟動中央與地方政府跨部會合作,執行保母招募、培訓與辦理相關考試,四年內增加至少五千名人力,使國內保母總數達三萬一千人,才能滿足國內需求。

另外,盼主管機關配合育兒津貼調升至五千元政策,將托育補助調高至八千五百元,如此才能維持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金額差距,鼓勵有需求的民眾送托。

保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