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為何六成保母超過50歲?年輕人不願當保母的四大原因

本報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

根據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調查,保母平均收托人數約為兩人,換算成實際薪資可達三萬以上,大台北及新北都會區保母平均薪資為三萬五千元,已高於私立幼托機構的薪資,卻仍吸引不到年輕人當保母,近六成的保母年齡超過五十歲。專家分析,相關系所教育仍以機構就業為主、在宅保母的房屋成本高、家長對年輕褓母較不信任、有生育的年輕褓母收托名額受限,這些都是年輕人從事保母的阻礙。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王舒芸分析,目前教育系統對托育人員的訓練比較是針對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只有少數係所有擴及在宅保母的教育,因此年輕人畢業後若想當在宅保母,都得再去進修。再者,在宅保母需要付出房屋成本,以滿足消防、各式設備、門窗戶幾十項環境要求,自有住宅比較容易達到,年輕人多半是租屋,房東不一定願意讓人改裝。

王舒芸觀察,大部分家長其實也會想找「有經驗、有口碑」的保母,年長的保母比較容易符合條件。年輕托育人員即便想從事在宅保母,通常也會先去機構工作,以累積經驗和口碑,等到自己結婚、有可以自主安排的居住環境,自己也有照顧自己小孩的需求,才會考慮自立門戶當保姆。

苗栗縣托育人員發展協會理事長邱瑀屏表示,從事保母行業事實上沒有什麼誘因,原先還有保險和健檢補助,但現在都已取消,會從事這行業,多是因為喜愛小孩,且為兼顧家庭才從事。尤其年輕女性通常家中都有稚孩;若自己同時有兩名五歲以下的幼兒,則無法收托;即便只有一個五歲以下的幼兒,能收托兩名幼兒,但若是仍有生育打算,則必須等到孩子成長到五歲後,才能再生。

邱瑀屏說,從事保母行業,對有兩胎以上生育規劃的年輕女性來說,不是中途會被迫剝奪工作權,就是必須終止妊辰,也是這行業吸引不到年輕人的原因。邱瑀屏認為,加入「準公共化托育」的保母門檻提高,表示有其專業水準,照顧自己的孩子而被迫無法收托,理應也要可領取托育補助,而非僅是領育兒津貼。如此一來,才有可能吸引更多年輕族群加入保母行列。

保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