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思覺失調/精神病強制治療法源模糊、案量低 醫盼修法取消審查會

鐵路警察殉職案讓我國精神醫療照護網被重新檢視,強制治療法源問題再度被討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鐵路警察殉職案讓我國精神醫療照護網被重新檢視,強制治療法源問題再度被討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鐵路警察殉職案讓我國精神醫療照護網被重新檢視,強制治療法源問題再度被討論。我國精神衛生法2007年修訂,顧及人權拉高強制治療門檻,卻同時遭批審查機制法源不明,使臨床醫師怯於提出申請,目前年度強制治療人數已降至修法前的五分之一。有精神醫學界人士表示應重新修訂法令,才能讓需要者即時接受適當治療。

思覺失調症患者阿強(化名)酗酒,酒瘋與被害妄想症狀同時發作時,會拿起刀械揚言傷人。阿正老師(化名)一度在化學實驗室點燃酒精釀災,經評估疑似有思覺失調症、但沒有病識感而不曾就醫。醫師認為他們需要強制治療,但有審查委員考量人權,認為「酒醒後應改善」、「過去不曾就醫,就不該約束他的人身自由」等,最終兩案均遭否決。

上述審查機制源於我國2007年修訂的精神衛生法,臨床上兩名專科醫師判定個案需強制治療,填具申請文件送至衛福部相關審查會,且須經多數決同意。

不過,台灣精神醫學會副秘書長、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表示,該審查會並非法庭,其決定常受質疑,且有違我國簽署的人權兩公約之虞的見解;經審查同意的個案若依提審法提出抗告,法院判決可能立即使審查會結論失效。不少醫師考量法源模糊,或者認為手上案件送審難過關,因此降低送件意願。

台灣精神醫學會統計,2005年我國強制住院的精神疾病患者有3565人,新法實施至今持續走低,2019年僅剩683人;在強制社區治療方面,過去十年來年均件數僅約50件。

而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整理資料,以澳洲維多利亞省為例,其人口約台灣的四分之一,但一年強制住院為2502件,強制社區治療為3423件。

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張家銘表示,在澳洲維多利亞省,28天以下的強制治療審查者為指定精神科醫師,28天以上的審查者則為精神健康法庭,法庭參與者為三人、低於台灣的七人,不過比起台灣審查會多以視訊電話與醫療機構對話,澳洲法庭則直接到院面對面評估,其審查機制更具彈性。

藍祚鴻表示,我國針對強制治療審查未過的嚴重病人個案,依法會由地方衞生主管機關立案列管,可採包括關懷、協助就醫等非強制性作為,不過各縣市衛生局作法與強度不一。我國應修訂精神衛生法,取消疊床架屋的審查會設計,改將臨床醫師判定需強制治療的案件直接送交法院審理,以簡化程序且使法源明確化,讓嚴重個案即時接受適當治療。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國歷年強制就醫情形一覽。製表/記者羅真
我國歷年強制就醫情形一覽。製表/記者羅真

思覺失調症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