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萬元紓困切結書別亂填 律師:詐欺是公訴罪蠻麻煩的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圖/李貴敏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圖/李貴敏辦公室提供

萬元紓困之亂從寬受理,政務委員龔明鑫日前也說簽切結書若不實,沒有那麼嚴重說要法辦,風波逐漸平息。但具律師身分的立委紛紛提醒切結書得照實填寫,否則仍有觸法風險,且詐欺是公訴罪蠻麻煩的,沒有政委說的那麼簡單。

行政院日前宣布,萬元紓困方案,民眾若資料不齊全就簽切結書由政府代查即可,但被問到簽切結書若不實時,政委龔明鑫說,只是疏漏、非故意不會有法律責任,重點是有沒有故意隱匿,不實錢就要退還,「沒有那麼嚴重說要法辦,不可能的事情。」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說,切結書填寫不實當然有觸法的風險,民事部分得要繳回補助,刑事部分則可能是用錯誤資料讓政府給錢,有詐欺的嫌疑,雖實務上應該是有人檢舉才會被發現,但一旦有人檢舉,這是非告訴乃論罪,一定得查,龔明鑫說法有點誤導老百姓,屆時民眾若被查到填寫不實得賠錢,若被發現是故意隱匿更可能演變成為了一萬塊要打官司,還得本人出庭。

邱顯智則說,其實政院沒有把法律責任講清楚,一旦切結書填寫不實,民事責任是還錢,刑事部分是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並透過這個手段去詐取國家的錢,這是非告訴乃論,刑期為五年以下,「詐欺是公訴罪蠻麻煩的,無法撤回告訴」,一旦有人檢舉是非辦不可,究竟故意或疏漏,存簿一查就能知道近期是否有使用,因此建議行政院,具體法律責任還是應該在切結書上寫清楚,讓民眾知道切結東西還是要如實。

政院人士則說,龔明鑫說法其實沒有錯,因為民眾切結書是否確實,資料只要經過核對就會馬上確認,無論是地方公所連線到中央,或是資料送到中央來查對,只要資格不符合,就不會給予補助,當然不會有後面的法律責任問題;假設民眾通過查核領取補助,卻被檢舉,這種的確就有詐欺的可能,但也要確認是故意或是疏漏,但這樣的情況很低,基本上在資料審核就會被篩除。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本報資料照片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本報資料照片

紓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