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世衛稱無權讓我參與 陳時中批官僚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歐新社)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歐新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五月十八日將舉行視訊會議,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稱無權決定台灣能否參加,需要所有成員國決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這是官僚式的回答」,WHO的回答其來有自,但不負責任。

台灣防疫成績亮眼,能否參加今年WHA?陳時中昨證實,目前尚未收到邀請函,且今年WHA採線上會議,參與者發言時間從過去的五分鐘縮短到兩分鐘,受邀團體也不見得可以發言。

中央社報導,WHO四日晚間在日內瓦舉行記者會,有媒體詢問秘書長譚德塞,台灣去年十二月卅一日向世衛發出電子郵件提到武漢出現非典型肺炎,為何世衛未嚴肅回應?譚德塞不發一語。

世衛法律顧問索羅門主動表示要說明台灣參與WHA議題,因為這些問題一再被提出。他指出,世衛是政府間組織,由會員國決定組織結構及政策,四十九年前,聯合國決定中國席位只有一個合法代表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迄今依然有效;世衛是聯合國專門機構,須遵守聯合國規定。

索羅門說,今年WHA將在五月十八日舉行,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取決於一百九十四個會員國,不是世衛秘書處有權決定。他也首度公開表示,已有兩個國家提案,將在WHA由成員國們討論台灣參與議題;很多人把重點放在台灣參與的議題上,但世衛不參與地緣政治問題,世衛原則是公平公正,遵守成員國建立的政策與規則。

索羅門也說,去年台灣曾參加世衛八次專家會議、六次非正式會議 ,今年出現疫情後,台灣也已參與關鍵小組會議,世衛也與台灣電話會議,以後也會這麼做;台灣在應對疫情方面取得顯著成就,世衛感謝台灣的貢獻。

至於記者提問,台灣去年底示警新冠病毒人傳人郵件,索羅門指出,台灣這封郵件沒有提出警告,只提到出現非典肺炎,要求世衛提供更多訊息,「台灣的郵件只是要求更多訊息的友好郵件」。

對於WHO把台灣參與問題丟回四十九年前的聯合國決議,陳時中說,這是一個官僚式回答,當然WHO秘書處沒有權限決定誰能加入會員,但WHO有責任去處理,「不要說四十九年前的決定,七年、兩年都可以改。」WHO應重視世界衛生人權,有錯誤或未完善之處,當然要改,WHO秘書處的回答其來有自,但不負責任。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