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司法精神病院設置已有譜? 陳時中:找地點最困難

鐵路警察殉職案一審判決被告無罪引發爭議。圖為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鐵路警察殉職案一審判決被告無罪引發爭議。圖為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殺警案凶嫌獲判無罪,籌設「司法精神病院」議題再起,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表示,已和衛福部長陳時中取得共識將由衛福部負責醫療專業,法務部協助安全維護。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於指揮中心記者會後受訪表示,方向是對的,但在執行上困難,尤其地點是最困難的,兩部會一起努力;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則表示,相關議題已討論三、四年,目前未接獲相關通知。

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刺死案,凶嫌一審無罪,引起各界譁然,也希望政府能補破網,包括強化社會安全網,或檢討相關法制面有無疏漏之處,以及籌設「司法精神病院」處理精神障礙犯嫌。

諶立中表示,像殺警案的兇嫌,過去一直有判他到公私立醫院就醫及監護處分,但因為這樣的病患會威脅工作人員,一般的醫療模式無法完全處理,因此大部份的醫院都很害怕這樣的個案。

若是只收治一兩位個案尚可應付,但若是一整個病院都治類似的個案則難以管理,因此國外有司法監控和醫療並重的模式設立「司法精神病院」。

事實上司法精神病院已討論約三、四年,但諶立中說,因擔心「鄰避效應」,目前還想不出哪裏可以設置。若是設在市區,附近鄰里會抗議;設在郊區,則請不到工作人員,陷入兩難。

且主責單位、編制上,應以醫療人員為主還是以戒護為主,也面臨難題。諶立中說, 司法精神病院設立後,編制擴大,成本也是必不同,未來是要持續以健保支付,還是改以自費,也都尚未定案。

司法精神病院 精神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