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憂到醫院被感染 居家治療成趨勢

疫情影響就醫行為,許多患者選擇居家化療、腹膜透析。
疫情影響就醫行為,許多患者選擇居家化療、腹膜透析。
圖╱123RF

全球新冠肺炎持續延燒,民眾擔心到醫院被感染,讓居家治療成了治療的選項之一,無論在家洗腎、化療、打靜脈營養輸液等,都能避免久待醫院又能不中斷治療,成了防疫底下的新趨勢。實際上,依健保署統計,今年1、2月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萬名需求者。

居家化療接受度高

居家治療或醫療在這波疫情下被凸顯出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暨營養醫療小組主委王照元就觀察到,「現在安排癌症病人回院接受化學治療,都有點難度,大家都不想停留在醫院的時間太久,因此,我們也建議患者是否改為居家化療,目前以需要住院打化療藥物的病人,轉成居家化療的接受度最高。」

王照元指出,以大腸直腸癌患者為例,需要進行連續46至48小時的化療藥滴注,以往都要安排住院兩天,現在疫情當下,只要談到要住院,患者就更擔心了。居家化療的好處,只要當天進行約3至4小時的前置作業,把藥物及機器裝置好就能回家,不影響日常生活,有人甚至還可以去上班、運動等,非常便利。

多站在病人角度思考

靜脈營養輸液也是類似情形,尤其是癌症患者及短腸症患者亦適用居家治療。

王照元表示,癌症患者因為要接受下一次的療程,有些人需要積極的營養治療2至3個月,「我們就會先幫病人裝上人工靜脈導管,患者把靜脈營養劑帶回家,照顧者幫忙接上即可。」

有時候癌末患者也需要這類治療,曾經有位年輕大腸癌末期病人,因為營養不良無法經口進食而一直無法出院,但患者想與家人共度最後時光,因原本醫治醫院無法提供居家營養治療,後來轉診至王照元團隊。

在了解患者願望後,讓家屬將靜脈營養劑帶回家,雖然一個半月後患者過世,但家屬還特地回門診謝謝醫師最後的安排,王照元感動地說,「醫病之間,醫師有時候是需要要多站在病人的角度去思考病人與家屬的期待。」

洗腎結合雲端管理

而居家治療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居家洗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田亞中指出,洗腎目前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要到醫療院所進行血液透析,一種是可以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雖然血液透析得往醫院跑,但已經習慣且怕麻煩的患者於新冠肺炎期間,都還是維持原本的洗腎模式,倒是新病人,有不少人詢問在家腹膜透析的可能性。

田亞中指出,在家洗腎除了躲疫情避免交叉感染,因腹膜透析方便性高,比較不影響到患者生活,年輕人接受度高。目前腹膜透析分為手洗及自動洗,手洗是自己可調整透析的時間,標準為白天三次及晚上一次灌液;自動洗則利用晚上睡覺時進行,近年更結合最新的「雲端醫療管理平台」,讓醫護人員可以在遠端管理患者洗腎狀況,也較可讓殘餘腎功能得以延長。

有需求可打長照專線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今年1、2月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較去年同期增加近萬名需求者,醫師、護理師與呼吸治療師訪視對象自20,442人增至33,900人,訪視件數自76,980件增至112,333件,有需求的民眾可利用長照專線1966等管道洽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指出,台灣在宅醫療學會成立後,投入居家醫療的醫師愈來愈多。民眾家中如有失能者需要醫療照護,但就醫不便,且認為就醫受感染風險較高等,可嘗試申請服務。

在宅醫療 居家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